基本指标

 
 
 
 


36.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推进校务公开,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

改革是推进发展的动力。今年以来,学校不断深化改革,激发改革的动力,释改革的活力,推进学校二级目标责任制管理,推进大部制改革,完善卓建桥计划,将改革推向纵深发展。201732日下午,我校机关学习暨大部制改革动员大会在行政楼M617举行。会议强调,大部制改革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需要,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机关人员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做到日常工作不断,服务意识不变,服务质量更好,推动大部制改革取得实效。

多年来,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在重要发展决策、干部任职等方面公开管理。校长办公室配备专职法务,为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处理校内外法律事务。学校贯彻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五五”普法的有关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宪法日”普法宣传,每学期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用法的宣传教育。普法做到注重讲座,强化学法意识;注重体验,拓展学法课堂;注重形式,提高学法乐趣;注重阵地,提升学法平台。


[宪法日校园显示屏宣传学习宪法精神]

[校园宣传墙内宣传宪法日]

[校园食堂内宣传宪法日]


37.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建桥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学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评价、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促进教学、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有力的促进了学校的转型发展。今年7月,学校发布了上海建桥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时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按现代大学制度,稳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两级管理模式。学校校院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校院两级管理职责清晰,学校董事会负责全校重大事务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根据学校章程和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涉及学术事务的重大事项均由该委员会决定,如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自主设置或者申请设置学科专业,学术机构设置方案,交叉学科、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方案,学科资源的配置方案,学位授予标准及细则,教师职务聘任的学术标准与办法,学术评价、争议处理规则,学术道德规范等等。学术委员会已成为学校教授治学的重要平台。

38.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民主管理一直是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内涵建设。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权力的重要途径。2017年,学校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代表学习培训,提高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在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和决策中,邀请教职工代表进行旁听会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各二级学院在学校内召开二级教代会,民主监督和管理学校事务,通过学院绩效考核方案等,让教职工真正参与民主管理,受益民主管理。

20171117日,上海建桥学院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学校师生代表共同参与学校核心决策讨论,并就学校老师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提交议案,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校的民主管理进程。2017113日上午,我校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作会议在行政楼M617召开,会议审议了校长潘迎捷作《校长工作报告》,党委书记江彦桥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校领导班子向大会述职,接受代表民主评议。324日下午,校工会在工会俱乐部举办为期两天的“二级教代会”培训班。解读了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使大家了解了召开二级教代会的重要意义。


[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

[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作会议]

[校工会在工会俱乐部举办为期两天的“二级教代会”培训班]


2018年1月18日,建桥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图书馆M617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增资方案》。党委书记江彦桥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校领导班子分别向大会述职,接受代表民主评议。董事长周星增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夏雨主持会议。


[教代会现场]


董事长周星增,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黄清云、周健儿、郑祥展、蒋威宜、夏雨、俞晓光、张家钰、陈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共120人出席会议。

[校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江彦桥书记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2017年校领导班子从新形势下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高度上,针对收集的群众意见,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谈认识,摆问题、对标准,查不足。一年来,校领导班子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31号、中办78号文件精神,以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和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自觉履行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以学生党建为抓手,不断为立德树人注入正能量;注重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合力。 会上,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周健儿、夏雨分别从思想政治学习、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业绩、党风廉政等方面做述职报告,总结成绩,剖析不足。 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根据述职内容,结合平时工作情况,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评议。 校长朱瑞庭带领领导班子面向党旗、国旗、校旗,集体庄严宣誓。

[校领导集体宣誓]


周星增董事长最后讲话。他指出,新一届校领导集体宣誓是建桥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度建设不仅是法律上的约束,也要有道德上的行为约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也要加强对权利的监督,对权利保持敬畏之心。他强调,建桥作为民办大学,要充分发挥民营机制,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在制度建设、权利监督、民主管理等学校事务中的作用,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在谈到参与2017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感受时,周董说,市委市政府强调政府公务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我们要学习上海市倡导的“店小二”服务意识,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急学生之急,系教师所想。周董强调,建桥要有新的新作为、新发展,希望全体建桥人继续发挥艰苦奋斗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传统,为建设一流民办大学不懈努力。


[周星增董事长讲话]


48日,我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校董事长周星增,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黄清云、周健儿、蒋威宜、夏雨、张家钰、陈伟,董事施银节,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嘉宾近150人出席会议。工会副主席潘秀玲主持会议。


[大会开始前奏唱国歌]


校长朱瑞庭作题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推动建桥新发展》的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党建与思政工作、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对外交流、师资队伍、教学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存在的不足,并从立德树人、教学工作、人事改革、学风建设、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17   年,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卓越建桥计划”内涵建设不断深入,内部质量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学校治理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继续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报告强调,2018 年,学校工作要围绕“调研年、评估年、建设年”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应用技术型大学办学定位,坚持“质量核心,教学中心,学生本位,教师主体”工作方针,遵循“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继续保持建桥人开拓进取,努力奉献的创业精神,继续实施好卓越建桥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着力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


[朱瑞庭校长讲话]


工会主席夏雨作题为《围绕中心,凝心聚力,为建设一流民办高校努力作为》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6年来校工会在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方面所取得工作成绩,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今后工会工作要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体现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在思想引领、民主管理、权益维护、民生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彰显新作为。


[夏雨副校长讲话]


大会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刘爱香所作经费审查委员会关于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徐皓刚所作的第三届教代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案和《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听取了人事处关于《工作结构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大会还通报2017年财务决算和2018年年度财务预算情况。


[刘爱香发言]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采取差额选举的方法,选举产生了由丁燕、马振、王慧、沈伊鹂、妙鹏、夏雨、徐皓刚、徐磊、潘秀玲组成等9为同志组成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李元元、吴国兵、黄晓星等3位同志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通过了《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投票现场]


党委书记江彦桥讲话。江书记指出,“双代会”的召开是学校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形势、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迎接审核评估,凝聚人心的大会。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深入学习宣传带领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各项职能,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积极参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有更大的提升;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满足职工多层次需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为建桥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的能力。江书记还分享了关于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的三篇“宣言”署名文章的学习感悟。他强调,学校建校18年,完成了创业期,逐步走向成熟期,就像一个18岁的孩子,成人了。对建桥来说也需要艰苦奋斗再创业。2018年是我校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各位代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全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职责,认真倾听、反映教职工的心声,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紧密团结在一起,紧紧抓住机遇,快干、实干、会干,努力为卓越建桥计划、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现而奋斗!


[江彦桥书记讲话]


董事长周星增讲话。周董指出,“双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董事会始终支持“双代会”积极发挥作用,共同促进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推动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双代会”自成立以来也不负众望,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周董强调,办好一所民办高校,要讲究“民”字,即:民主、民生、民营机制。教代会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是代表向大会提议案参政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教代会“代表”参政履职一种责任。周董指出,爱岗敬业的教职工是优秀生产力的“代表”。“代表”一方面要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楷模,一方面要表达广大教职工的呼吁和呼声,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周董希望,与会代表要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强自身学习,多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有质量的提案,做到有的放矢。职能部门要关心和重视代表提案,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实教职工民主权利;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弘扬正气,扩大雷锋奖设立,进一步向班级、集体延伸,培养师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出台任何一项关乎“民生”的政策和措施,都要深入调研,倾听“民声”,把情况考虑完善,把政策制定周密,为建设建桥美好明天,凝聚全体建桥师生员工的力量!


[周星增董事长讲话]


411日下午,教师代表杜鹃、张莉,学生代表黄欣乐、郑榕应邀参加了学校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并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学生考研公共课帮扶的建议》《关于改进宿舍区环境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提案》,得到董事会的高度重视、积极回应。董事长周星增还不时向师生征求意见,听取他们对于学校建设的看法。

对学校考研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的教师代表张莉建议:依靠学校现有资源或外聘专业指导老师,分专业课和公共课对考研学生强化辅导。会议认为,考研是带动优良学风、提升就业质量、培育优秀校友的重要途径,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考研工作,牵头研究系统科学的考研辅导方案,为考研学子提供有效帮扶。

针对学生代表关于宿舍区环境管理与公共服务方面的提案,学校后勤部门相关负责人用大量的数据和图片作了分析反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具有可行性的建议措施当场予以采纳,如加强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处理。通过相互沟通,学生代表也意识到社区的环境卫生不仅仅是校方的责任,需要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才能打造一个美丽的社区。

教师代表杜鹃说,董事会不仅邀请师生代表参与审议重要议题,还积极回应师生代表提出的议案,让我们感受到学校不仅注重发展的“高度”,同时也注重发展的“温度”。


[教师代表张莉发言]


1025日下午,我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临时会议在图书馆M617举行,此次会议的议题是:审议通过《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上海建桥学院年金方案》。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江彦桥,副校长周健儿、郑祥展、夏雨、俞晓光,校长助理陈伟,正式代表近120人出席会议。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雨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人事组织处处长张宁解读了《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草案)》和《上海建桥学院年金方案(草案)》,工会主席夏雨介绍了集体协商过程及《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草案)》。


[人事组织处处长张宁解读《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草案)》]

[工会主席夏雨介绍集体协商过程及《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草案)》]


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增加工资实施细则(草案)》、《上海建桥学院年金方案(草案)》、《上海建桥学院集体合同(草案)》。



大会通过了《上海建桥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临时会议决议》。决议指出,新的集体合同对我校教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保险福利等事项作了更为详细准确的规定,特别是体检、疗养标准的改善。增资方案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工资体系,有利于完善学校以绩效为导向的分配制度,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年金是涉及每位劳动关系职工的补充养老保障,此次审议,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和告知,有利于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职业认同和职业归属感。



校长朱瑞庭讲话。他指出,此次教代会各项议题的完成,体现了民办学校“民主”“民营”“民生”的体制机制。教代会决议的事项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学校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广大教职工建议,学校的民主管理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与会代表审议通过各项表决也是学校教职工凝心聚力一项工程,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工作。他强调,教职工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是促进学校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的动力。此次的增资方案是学校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的红利,学校将继续关心和关注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加大投入、强化质量、聚焦特色,促进学校长远发展。广大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扬学校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为建设一流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39.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发挥学校校务委员会(董事会、理事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

学校作为办学主体,二级学院作为承但教学任务的主体。今年以来,学校不断将健全二级管理模式。2017年,学校在重大决策和发展部署中,依据章程,规范办事流程,依法推进各项工作。成立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的构成包括学校董事长、创校校长、党组织负责人、学校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政府管理部门领导、社会贤达等共7人,主任由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为做好遴选工作,遴选委员会专门研究了国内外高校校长遴选工作的案例,从中汲取经验形成工作方案。今年,我校校长遴选在上海民办高校中首开先河,扩大了学校影响,促进了学校内部治理机制的完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促进民主制度建设,凝聚全校上下共识,也使校长遴选更具科学性、民主性、群众性。

40.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管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加强和保障学生参与,学校充分利用社团平台,发挥在学生自我管理、教育服务中的作用。在学生社区,成立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学生社团,指导老师负责社团建设,监督学生社区卫生、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作用。成立大学生膳委会,监督食堂日常卫生,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针对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问题,学生代表苏浩天认为:“需要完善学代会制度、社团建设,让更广大的学生能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此外,他提出通过学生干部管理学生形式,加强菁英学院学生干部的综合素养,培养让学生信服的学生干部,以此加快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进程。

41.(民办高校):落实法人产权和教师年金制等制度,规范资金资产管理。实施并签订集体合同,保障师生权益。提高教学质量,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

学校规范内部治理,依法自主办学,探索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公开校务、党务、办公事务。坚持公益办学,落实法人财产权和教师年金制等制度,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各项收费透明公开,审计制度完善。

学校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十二五”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市级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学费及政府扶持资金帐户管理的通知》,制定《上海建桥学院经费收支管理制度(修订)》《上海建桥学院政府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学校结合民办高校特点,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学校设立独立的审计处,根据学校办学事业状况,定期审查学校国家政策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质量情况、内部管理状况、学校党政班子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审计干部履职情况,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审计长效机制,及时纠正发现问题。

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学校网站主页设立阳光招生网,每年按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招生录取标准、自主招生及专升本录取名单等。在校内食堂等醒目位置树立学校学费收费标准公示牌,同时在学校教务处、财务处等网页公布各项收费标准。学校在教务处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相关法规等,规范办学。


佐证材料:


1. 我校举行机关学习暨大部制改革动员


2. 2016-2017学年上海建桥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含工作决议)


3. 第五届六次董事会师生代表共同参与我校重大决策


4. 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作会


5. 校工会干部“二级教代会”培训班圆满结束


6. 外国语学院一届二次教代会票决通过《2017年度绩效考核方案》


7. 我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8. 我校举行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临时会议


9. 我校举行三届教代会四届工代会临时会议通过工资结构调整方案


10. 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