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内铸素质,外塑形象——“文明修身”德育课程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为增强大学生道德素养、提升综合素质,上海建桥学院推出《文明修身》零学分通识教育必修实践课程,以清洁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包括公共教学楼、学院楼、宿舍楼及校园公共区域)为主要内容,要求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劳动30分钟,参加劳动至少一个学期。 

《文明修身》课程强调“真做、有效”,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具体事做起,培养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公德意识、自立意识和环保意识,磨练意志品质,截止2017年,有30个批次2万多名学生完成了该课程,营造整洁校园环境的同时,学生素养有了较大的提升,思想、行为方式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转变。实践证明,该课程是高校德育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与载体,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

一、传承优良,总结创新,临港升级焕新颜 

《文明修身》作为上海建桥学院打造的一门德育必修必修课,旨在增强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推出后逐渐由素质拓展课程提升为独立设置的零学分通识教育必修实践课程,并在获评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整体搬迁临港后,学校总结经验,“改版升级”。

[“为什么要进行文明修身”海报]



1. 清扫区域的全覆盖 由原来的只清扫室外区域和公共教室扩大到公共教学楼、学院楼、宿舍楼及校园公共区域全覆盖; 

2. 清扫时间的科学化 学生由每天早、中、晚三扫,持续八周时间转变为每天选择早或者晚一个时间段,持续劳动一个学期; 

3. 管理模式的扁平化 由原来的以辅导员管理为主,转变为高年级学导指导为主,充分发挥学生朋辈教育的作用; 

4. 实施过程的专业化 四大清扫区域,设置不同的清扫岗位,使清扫工作更加专业化。


[文明修身进行时(之一)]


二、注重实效,落小落实,践行核心价值观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实效 文明修身课程注重教育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符合人才培养从小到大、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规律。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找到适当的途径与载体 文明修身课程体现了“四个性”:群众性——即能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多元性——即通过这一途径与载体达到的目的多重的;操作性——即组织、实施、评估要简单易行;长效性——要能长期坚持做下去,就是这样一个比较理想的教育途径与载体。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小题大做”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引导学生天天劳动,热爱劳动,因而文明修身课程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文明修身进行时(之二)]


三、组织规范,责任到人,全员参与共协助 

课程的组织实施由校学工部和各二级学院联合负责。校学工部负责《文明修身》课程大纲设计、学院包干区域划分、实施督导、宣传工作的牵头等工作;各学院负责具体落实,由院学工办主任作为主要责任人,统筹各学院推进该课程的具体方案与布置规划;辅导员作为修身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动员和总结检查等。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并参督导。 校学工部从“准备动员、操作实施、检查反馈、总结评优”四个环节确立课程整个流程的具体内容与权责划分,确保育人过程高效、有序,效果显著。各学院则落实好“动员、准备、实施、总结”工作。 

1. 动员 以学院为单位,在“新生入校时、在各批次劳动前”集中教育动员,明确该课程目的、意义、工作任务和要求。 

2. 准备 组织学生选择清洁岗位,实地考察清扫区域,准备清洁工具和上岗证等。 

3. 实施 检查、督导、讲评、改进。 

4. 总结 活动结束时,每位同学都要撰写小结,并组织交流,推荐优秀学员若干。 以上工作的具体开展主要依靠高年级“学导”推动。学工部设立校级总学导1名,负责全校文明修身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工作;校级副总学导5名,分别负责指导协调清扫校园环境卫生、清扫学院办公楼卫生、清扫教学楼走廊及教室卫生、清扫宿舍走廊和公共区环境卫生的督导及学导的管理工作。各学院设立本学院学导负责人1名,负责指导、协调、管理本学院文明修身工作。 

每个高年级负责一个“文明修身”小组的日常示范、辅导与考评工作,按照一年级人数1:20的比例配备,由各学院推荐,经学生处选拔、培训后上岗。一批次工作(时长一学期)结束后,合格“学导”将获得“学生助管”素质拓展学分2分;学校组织评选“文明修身优秀学导”(校级:按学导数量10%的比例评选;二级学院级:按学导数量20%的比例评选),公开表彰,获评者可被择优录用为下一批次的校级总学导。


[文明修身进行时(之三)]


四、成效显著,硕果累累,菁菁校园学子赞 

《文明修身课程》不仅营造了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参与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通过劳动磨炼了意志 每天早晨六点多钟,学生就要起床开展连续一个学期的校园清扫,在无数次的早起和劳动中,同学们的意志得到了锻炼,毅力得到了增强。 

2. 通过劳动培养了精神 培养了同学们当清洁工的吃苦精神;使同学们懂得了责任和敬业精神;劳动中同学们相互帮助,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精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同学们义务参加文明修身活动体现了学生的奉献精神。 

3. 通过劳动增进了感情 即增进了对劳动的感情,也增进了对劳动者的感情。面对自己亲手打扫而焕然一新的环境,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有一种“成就感”、“喜悦感”、“自豪感”、“满足感”。不少学生自己当了一回清洁工,才体会到了这些同志工作的艰辛和价值,从而油然而生一种敬意。


[文明修身简报]


五、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文明修身持续化 

1. 完整的教学大纲 包括课程性质、类型,目的和意义,课程内容和基本要求,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2. 详细的实施方案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包括课程要求一览表、课程区域划分、学导申请选拔、学导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各类岗位的劳动程序和清洁标准、日常工作制度、考核方式等。 

3. 明确的组织管理 学工部负责教学大纲设计、学院包干区划分、实施督导等;各学院学工办主任为责任人,负责统筹学院方案的布置落实;辅导员负责思想动员等;具体开展主要依靠学导推行。 

4. 持续优化目标 目前正在开发文明修身信息化系统,同时文明修身学导的培训也纳入到菁英学院学生骨干培训班之中,选拔、培养一批文明修身学导骨干,为项目的良性循环发展提供后备力量。

20189月,信息技术学院文明修身课程中心揭牌成立,旨在便于文明修身指导老师集中备课,深入推进文明修身区域化管理与服务,完善学导干部培养体系,打造优质精品课程,真正使文明修身工作进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思想上引领学员和学导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在课程中锤炼意志品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入动力。



佐证材料:


01.文明修身实施方案修改版(2017年继续执行).docx


02. 《文明修身》选课流程.docx


03. 临港校区《文明修身》安排部署.xlsx


04.菁英-二期学导初级班成果手册.pdf


05.文明修身课程实践环节考核表周表(基层学导用).xlsx


06.文明修身-学员优秀证书-正反面.jpg


07. 信息技术学院举行“扬帆起航,共创未来” 文明修身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