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以“质量建设”为引领 促进内涵式发展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上海建桥学院以强化质量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应用型本科教学育人水平,促进内涵式发展。

一、以质量文化为先凝聚发展共识

以树立质量意识为基石,强化质量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共识。20186月,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学校举办“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主题首届教学节,举行2017年教育教学成果展,开展优秀青年教师汇报、系主任说专业、教学改革论坛、教学管理质量“大调研”等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学校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围绕“卓越建桥计划”核心任务,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找问题、促整改,进一步凝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质量为本”共识,在全校形成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氛围,督促全体教职工把对质量的要求内化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落实到教学育人各环节。

二、以质量成果为核深化教学改革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进“卓越建桥计划”,深化成果导向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以融入地方、服务行业为宗旨,提高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如:对接临港打造全球智能制造技术和服务输出基地战略,规划建设以智能机器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专业群;紧跟IT业发展趋势,与中兴通讯等企业合作,共建包含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课程在内的专业群,重点培养基于云计算平台的移动终端开发人才。课程建设以提升应用能力、促进全面发展为本,不断优化课程模式。即:构建“8项核心素养→专业毕业要求→教学指标点→预期学习成果”四级指标体系,设计相应的教学、考评与反思机制,确保对在校生专业能力及表达沟通、协作创新、自主抗压等通识能力的培养体现在每门课中。

三、以质量管理为本完善机制建设

以推进质量管理为抓手,引入ISO9001体系,不断完善办学机制。通过对学校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核心业务流程的梳理,析出核心价值过程7个,管理过程6个,支持过程10个,风险点97个,制订完成四层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852个,将质量监控从教育教学进一步延伸到风险管理、安全管理等领域,为学校运行建立了有效的安全托底机制。设立内审员队伍,由各二级部门近70名教职工组成;开展质量管理培训,建立内审、外审、风险管控、管理评审、满意度监测多维联动机制,确保质量缺陷得到有效重视与及时纠正,行成质量管理闭环,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高层支持、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的质量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2018年年4月,经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专家组审核,学校获得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