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强化教学核心地位,推进应用型本科内涵建设——建桥首届“教学节”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为强化教学核心地位,优化专业建设,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上海建桥学院围绕“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主题,举办了首届“教学节”活动,在近一个月时间内,举行2017教育教学成果展及各类主题活动,同时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大调研”,为深入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提供支持。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二]

[开幕式现场三]


一是重引导,教育教学成果展凝聚本科教育共识。为突出本科教育在大学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展凝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共识,通过“名师促教”“以生为本”“以评促建”“学术引领”“以赛促学”等版块,展示2017年以来,学校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围绕“卓越建桥计划”核心任务,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鼓励全校教职工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与社会产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匹配度。


[校领导观展]

[教师代表观展]

[黄清云副董事长点评学生创意作品]


二是搭平台,主题活动树典型增强引领示范作用。为鼓励教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表率作用,学校设立“优秀教学奖”“优秀系主任奖”“教师雷锋奖”等奖项。活动期间,在校、院二级举办各类主题活动近百场,为展示优秀教学技能、促进专业与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共享搭建平台。“优秀青年教师汇报”组织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入围、获奖的本校教师,为学生上公开课,帮助学生掌握有效学习方法。如,第三届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商学院孙文波老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BIM与工程项目施工》课程中的土方工程施工技术节段。


[孙文波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孙文波等优秀青年教师向工作上的导师献花]


系主任说专业”由系主任介绍市、校两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情况,聚焦适应行业需求,强化资源整合,形成品牌特色。如,信息技术学院ICT智能应用专业群,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兴起等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以移动开发和智能应用为主要方向,培养复合型卓越工程师式人才;“教学改革论坛”由各二级学院立足人才培养实际,就课程内容建设等展开研讨。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讲好中国故事”课程思政研讨会,探讨在把握、回应学生需求基础上,如何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使学生“触摸”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

三是求质量,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启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于今年通过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外审。为持续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活动期间,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调研”工作,校党政领导深入各二级学院,详细了解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国际合作、二级学院班子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学校将以“强化教师能力,提升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为核心,从校院两级层面精准施策,抓好整改,结合深入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把对质量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在全校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氛围,确保教书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建桥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佐证材料:


01. 上海教育新闻网:建桥学院首届“教学节”落幕 “大调研”深化内涵建设


02. 人民网:把质量作为本科教育的生命线 上海建桥学院举办首届教学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