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建桥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营造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牢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和核心地位,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

1119日,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全校动员会,明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宣传。结合贯彻落实“四个回归”,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在此基础上讨论学习;充分利用校园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宣传学习实效,做好学习资料收集整理,形成学习制度与文件成果。二是把握“四对”要求,明晰工作思路。通过讨论的主题深入调研,对照存在问题,厘清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主要问题。引导全校师生参与,对应师生关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回应师生诉求,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方针。以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对标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审核要素,以评促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审核评估。通过开展专题讨论,对比同类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找差距、补短板,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动员大会现场]

[朱瑞庭校长部署工作]


二、整体部署,实现全员覆盖。颁布《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活动自201811月持续至20199月,学校各级单位立足应用技术型本科办学定位,开展讨论学习。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以上率下作示范。12月起,定期举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结合“培养雷锋式大学生”“实施卓越建桥计划”等中心工作,围绕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六个下功夫”、完善“三圈三全十育人”等深入研讨。


[中心组学习会]


二是学院、部门分头学,对照标准出思路。11月起,校党政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帮助教职工理清思路、形成先导,在此基础上提升工作质量。如:朱瑞庭校长与教务处、科研处、规划与质量办公室成员就专业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课过程性考核、学生合理增负等深入交流,鼓励全体人员夯实“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合作意识”,做好教学管理,落实人才培养和学生价值观引导高校两大根本任务。


[朱瑞庭校长与教务处、科研处、外办等成员一同学习交流]

[蒋威宜副董事长(左二)为马院教师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黄清云副董事长为商学院教职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三是邀请专家参照学,激发思想把方向。11-12月,邀请业内专家深入解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国家教育发展改革形势,激发全体教职工思想活力与问题意识。目前已邀请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外事委、侨民宗委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名誉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来校,做“对新时代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立德树人使命与德育创新”“当代我国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主题报告。


[高德毅做主题报告]

    

[王岩做主题报告]

   

   

[名誉校长杨福家做主题报告]


四是师生一起共同学,齐心协力谋发展。11月起,各二级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两方面入手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教师面开展“院长书记讲”“专题说”“部门学”“百家谈”系列活动,学生面举行相关主题班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学习,响应新时代育人要求。

三、以德为先,提升育人成效。“大学习大讨论”推进过程中,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凝聚实践成果。一是强化育德意识。结合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精神,开展师德师风培训,聚焦“做‘四有’好老师”,不断巩固立德树人责任意识。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培训活动。二是提升育德能力。结合“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尤其要深入挖掘专业教学蕴含的德育元素,将社会主义价值观培育践行“基因式”植入第一第二课堂,使专业教师能够在知识技能传授中渗透价值熏陶,提升教师育德能力与课程质量,落实课程育人。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现场]


佐证材料:


01. 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交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02. 我校举行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


03. 高职学院召开党总支委员(扩大)会议响应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号召


04. 珠宝学院响应落实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部署


05. 信息技术学院部署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


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


07.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


08. 商学院响应落实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部署


09. 朱瑞庭校长深入教务处等处室 指导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10. 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