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进卓越建桥计划 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上海建桥学院创办于20004月,是由上海建桥集团出资举办的全日制民办院校,20059月升格为本科院校20107月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9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53“全国文明单位”20175月列入上海市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

学校以“感恩,回报,爱心,责任”为校训,以“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培养从事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理论基础、专业能力,同时又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自创办以来,建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实施旨在强化在校生就业竞争力的“卓越建桥计划”,从专业课程、师资建设、学生服务、质量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一、调整专业布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为使专业结构适应产业发展布局,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符合行业与社会需求,学校立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定位,开展新一轮专业结构调整和建设,力求融入临港、服务上海、辐射周边,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形成办学特色。一是扎根临港对接创新基地。对接临港打造全球智能制造技术和服务输出创新基地战略,信息技术学院聚焦机器人制造这一智能制造业关键组成部分,组建7个专业群。服务临港不断壮大的旅游业,商学院与迪士尼、喜达屋集团等企业合作,共建课程体系,培养外语能力突出,具备人文素养、领导艺术、创新意识的旅游管理复合型人才。


[与迪士尼签约合作]


二是立足前沿需求辐射长三角。响应上海建设“设计之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战略,艺术设计学院宝石工艺专业升格成为华东地区首家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的珠宝学院,设置宝石及材料工艺、珠宝首饰设计两大专业,与上海宝石交易中心、“东华美钻”“老庙黄金”、亚洲珠宝学院、英国诺丁汉城市大学等国内外机构、品牌、学校合作,为行业培养设计、制作、营销、管理、鉴定等方面的紧缺人才;并与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杭州星工科技有限公司合办星工原创首饰产学研中心,下设孵化基金,推动高校首饰设计专业师生原创孵化。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新曾历史建筑保护方向课程,计划与建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发展中心合作,依托中国古典建筑修缮、保护理论与实践,探索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产业化途径;目前已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波保国寺签约,共建教学研究基地。

三是专业重组紧追产业发展趋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商学院教学科研团队聚焦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启动“我国零售业对接‘一带一路’市场的全球本土化战略研究”,探索中国零售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战略联动的发展对策,通过建立和检验中国零售业“走出去”的“全球本土化”战略理论模型,为实现中国零售业国际竞争优势,提供一套相对完整的理论、途径和对策,同时带动学校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专业建设,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为适应外语人才专业化发展趋势,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与日本高校合作,推出“J(日语)(专业)”五年一贯制培养计划,开设动漫、电商、航空、汽车等专业方向;各方向学生先在建桥完成三年本科教育,夯实语言基础,再前往日本对口合作院校完成两年研究生教育,提升专业能力;最终取得中日两国政府认可的硕士学位证书与从业资格证书,具备“语言+专业”双重竞争优势。

经改革调整,目前,学校面向全日制在校生16500余人,共开设35个本科专业(方向),覆盖经、管、文、工、艺等五个学科门类其中23专业是依托海外姐妹校或者校企合作共建的产业特色专业(方向),占比66%和大型企业合作共建冠名学院3个,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建设14个市校两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程度明显提高。

二、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育教学资源

为使师资队伍适应转型发展需求,建桥一手抓培养,一手抓引进,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养,持续优化教育教学资源。一方面,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全校教师开展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认证,引导教师提升实务能力;设立“优秀教学奖”“优秀系主任奖”“教师雷锋奖”等奖项,鼓励教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表率作用。20186月,学校围绕“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主题,举办首届“教学节”,开展青年优秀教师教学技能展示、系主任说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等活动,鼓励全校教职工进一步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与社会产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匹配度。


[“教学节”活动现场:青年优秀教师教学技能展示] 

[“教学节”活动现场:校领导参观教育教学展]


同时,学校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统筹推进校企合作事务,推动企业人员进校协同授课,参与专业建设。如:为响应“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兴起等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学院与中兴通讯等业内龙头企业合作,以移动开发和智能应用为主要方向,共同规划制定课程体系,结合课堂实验、课外科研与专业竞赛,对接课程教学、企业实习与创新创业,持续推进持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创新基地建设与对口专业建设,培养具备多层次、多模式能力的“复合型卓越工程师”式人才。截止目前,全校专任教师655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32.1%;其中,“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辅导员1人,上海市模范教师1人,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3名,晨光计划项目获得者7名。各专业均建立有行业专家参与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学校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87个,确保每个专业有3-5个校外产学研基地,企业教师协同授课覆盖所有专业,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逐年提升。

三、构建合力育人机制,强化学生服务

建立完善辅导员、专业导师、学生助理合作联动的“三位一体”育人机制。其中,辅导员是核心;作为“三位一体”中的桥梁与黏合剂,辅导员既要及时与专业导师、学生、学生助理沟通,同时要负责将思政工作落实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素质拓展、班级建设等多个方面。建桥商学院在全校首创辅导员工作室制度,以“党建工作室”“心理工作室”“艺术人文工作室”“职业发展工作室”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全程关怀制度,组织红色情景剧展演、心理剧大赛、校舞蹈大赛等活动,开展“科创月”等创新创业品牌项目,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管理能力。在商学院带动下,各二级学院陆续采用“工作室”机制助推辅导员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设立“思政教育与党团建设”“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学生日常管理”四个工作坊平台,在全校层面促进辅导员开展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建桥团队获得2018年第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团体三等奖]


专业导师是主体,须在学生专业学习、职业发展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同时德育为先,将“三礼十无”行为规范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寓于第一、第二课堂。如:机电学院专业导师、机械制造专业副教授楼纪国,通过集体班会、个别座谈等方式,向大一新生介绍国内外机械制造业发展动态,讲解该专业与航空航天、高铁等前沿科技产业间的联系,使同学们在了解的基础上产生兴趣、明确目标,规划学习进程。同时,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各个班级中形成“比拼赶帮超”的氛围,楼老师还采取了考研促学、竞赛促学的措施,从大一开始,在全院学生中鼓励考研;利用业余时间,为想要报考材料力学专业研究生的同学义务辅导,定期答疑;邀请考研成功的学生回校座谈,分享经验,为在校生树立学习榜样。从大一开始,指导学生组成课外科技小组,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比赛,利用课余和双休日开展工程训练,引导学生自学专业课还未教授、但竞赛中必不可少的知识、技能,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辅导员学生助理是支撑。每学年开学后,各二级学院以每班1名的比例向新生班级选派2-4年级学生担任辅导员助理,主要职责有:维持教学纪律,组织晚自修学习,开展主题班会,选拔、培养新生干部,帮助解决各类生活问题等。校级层面,创设菁英学院,开设辅导员助理培训班,通过实务操作、团队素质拓展、学长交流、小组展示等方式提高学员沟通、协调、组织、规划能力,确保优秀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促进在校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意识与能力养成。

卓越建桥计划”实施过程中,学校先后颁布《上海建桥学院关于加强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建桥学院专业导师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助理管理办法》,聘用76名专业导师、86名学生助理,与全校175名辅导员有机联动,形成合力,使“三位一体”育人工作逐渐贯穿大学生培养全方位、全过程。如:职业技术学院每学年开展“寝室一家人”活动,以总支书记为首的专业导师与学生寝室结对,解决“卫生老大难”问题。通过走访、谈心,导师们发现,由于未能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或家庭环境恶劣等原因,一部分学生长期陷入精神颓废,包括专业学习在内,对大学生活的任何一方面都几乎丧失能动性,“寝室卫生老大难”是精神上的苦闷迷茫长期得不到疏解的反映。专业导师遂以择业就业、找出路为导向,与辅导员和高年级学生助理一起帮助他们树立目标,理清头绪;鼓励他们奋发向上,改变现状;至少每周一次,走访寝室,关怀其学习、心理状况,纠正其不良习惯。经过一学期努力,这部分同学的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卫生老大难”问题也得到解决。

四、以成果为导向,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为使质量管理机制匹配现代大学治理要求学校始终以“提升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为核心,从校院两级层面精准施策,把对质量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在全校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氛围,确保教书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成果导向的教学”理念为引领,“核心素养”融入“毕业要求”,提升人才培养精确度。学校推行“成果导向的教学”(Outcome-based Education,以下简称OBE)理念,即以预期学习成果来引领课程体系改革,更新教学模式,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学校把企业要求、建桥校训、雷锋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为建桥学生“8项核心素养”,即:表达沟通、自主学习、专业能力、尽责抗压、协同创新、信息应用、服务关爱、国际视野,集中表征了国家、社会、学校对学生成才的期许,也是学校层面的人才培养标准。


[学校内外部要求与建桥学生“8项核心素养”]


各专业再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上述8项核心素养,形成各自的“毕业要求”,各专业教师据此预期学习成果,进行“预期学习成果(教学目标)→教学实施→学习评价→成果达成度测评→反思改进”的逆向教学设计,使得人才培养精准度、达成度迈上新台阶。为落实德育和双创教育目标,学校还在各专业都统一设置了“思政”与“创新教育”指标点,让立德树人目标循迹进入专业课程体系。

二是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闭环式改善。学校成立质量管理办公室,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确定学校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出台质量管理体系文件640个,建立内审、外审、风险管控、管理评审、满意度监测等多项机制,在各项工作流程上形成完整的闭环,使质量缺陷能够得到有效重视与纠正。同时设立相应的外审制度,实施三层级“管办评分离”。专业层面实施五年一轮的专业评估,邀请校外专家参与评审;二级学院层面,每两年对学院进行一次外审,规范办学行为;学校层面,董事会邀请海内外高等教育专家每两年对学校进行一次诊断性评估。近日,学校通过了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专家组外审,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建桥进入了以提升质量实现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五、持续聚焦“五个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实施“卓越建桥计划”,上海建桥学院以“8项核心素养”为总纲,建立完善“学校—专业—课程”三级精准对应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也使学科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向优秀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

卓越建桥计划”推进过程中,学校建立关键数据常态监测机制,每年对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为 99.62%,签约率为 95.74%,各专业就业情况都达到了 95%以上,学校“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发展可持续”的育人目标得到充分体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评价较高,满意度分别为 93.66%和 89.44%,这是在职场中取得良好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呈持续上升趋势,近三届分别有81%83%83%的毕业生在上海市就业,且比例呈上升趋势。在外省生源过半的前提下(2017届,上海生源毕业生总数为 1456 人,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总数为 1734 人),该数据表明,建桥人才培养定位契合上海地区经济发展需求,为上海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应用型人才。

卓越建桥计划”实施以来,学校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4个,上海市精品课程5门、重点课程38门,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9个,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上海市中本贯通专业1个,上海市优秀教材5本,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2门,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课程1门。学校获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市级以上科研项目95项,发表相关论文23篇,科研成果获奖4项。我校内涵建设案例入选《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上海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6)》《上海教育》;应用技术大学转型案例上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2个教育综合改革案例上报市教委,入选2018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民办高校TOP100”排行榜前十名,20186月,《“卓越建桥”引领改革发展 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获评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近5年获得的荣誉和称号有: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教育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单位、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上海市高校创业指导站、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发展分中心、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等。


[建桥进入“民***高校TOP100”前十名]


接下来,上海建桥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贯彻“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理念,持续聚焦本科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适应度、培养目标达成度、办学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这“五个度”的提升,不断深化和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和建设,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民办高校而努力奋斗。


佐证材料:


01. 教育部门户网站:上海建桥学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02.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方微信:上海建桥学院:“卓越建桥计划”引领学校改革和转型发展


03. 中国教育报: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建桥学院以“卓越建桥计划”引领学校改革和转型发展


04. 上海市教委门户网站:上海建桥学院推行专业导师机制,分阶段落实全方位全过程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