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专家张海燕为我校女教职工开设“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坊”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9-03-21   

 

320日下午,校工会邀请心理学专家张海燕为我校教职工举办“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坊” 活动。来自全校近四十名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副主席潘秀玲老师主持讲座。

张海燕老师原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现担任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教委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特聘专家。

张海燕专家在讲座上分析了现今教师,尤其是女性教师的幸福感逐渐下降的主要原因。她指出,压力太大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这些压力来自家庭、职业竞争和健康意识薄弱等方面。

她通过趣味小测试,让大家检测自身的压力大小和自我人格类型,并用一些具体事例和肢体语言声行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压力过大的危害性,提醒大家要注意释放压力。

针对如何释放压力,她给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第一,适当发泄情绪,该流泪时就尽情流泪,掉眼泪不是弱者的表现,而是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第二,大胆及时地向专业人士求助,心理咨询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情,及时的心理咨询能打开自己的心结,有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第三,“接受”,既然生活和工作中总是有无法躲避的困难挑战,那么就坦然地面对,张开双手去接受这些困难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第四,“凡事多向光明看,无需惊出一身汗”。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用正面的、积极的目光来看待任何事情,保持愉悦的心情,都会使事情变得迎刃而解。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工作坊,大家学会了如何根据自身状况调节自己的心理,从而减轻压力,维护好自己的情绪,更好地平衡生活与工作,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


撰稿:校工会刘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