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9-04-03   

 

三月以来,信息技术学院深入开展了“雷锋精神育青春,勇当先‘锋’信息人”学雷锋主题教育月活动。在整个雷锋月,学院以弘扬雷锋精神为载体,着眼平凡小事,从三个方面探索创新育人工作,将活动形式由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将活动的影响力由校内延展到了校外,将思想教育活动和服务实践活动相结合,让雷锋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

入脑 做到真学 

为了让每一个信息学子感受雷锋精神,在思想上有深刻的认识,学院做了广泛的线上、线下宣传和动员。

(计科B18-1班雷锋月团组织生活会

3月4日晚,学院在主会场三教222举行了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线下开幕仪式。本次开幕式以“雷锋精神育青春,勇当先‘锋’信息人”为主题,学院18级的同学在19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同主题团组织生活会。生动形象的情景剧展示和七位荣获雷锋金质奖章获奖学生对于雷锋精神的分享,让现场聆听的同学感悟到学习雷锋应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雷锋月开幕式中学生演绎的志愿活动情景剧

线上,学院通过网络连线团组织生活会形式,对1个优秀雷锋班、2个优秀志愿者服务队、1位教师雷锋金奖、7位学生雷锋金奖获得者进行专访,把他们的故事以及他们在奉献中收获的快乐和感动,传递给所有的信息学子,号召更多的学生学习雷锋精神,勇当先‘锋’信息人。

(雷锋金奖获得者访谈

入心 做到真懂 

学习不能停留在一知半解、似是而非的状态,也不能满足于浅表的记忆认知,而必须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

(“雷锋知多少”知识竞赛

为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3月27日晚,信息技术学院在三教222开展“雷锋知多少”知识竞赛。学院师生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一个月以来信息学子们所呈现的雷锋精神。知识竞赛共分为抢答、互动和个人演讲三个环节,从激烈的抢答中可以感受到参赛选手对雷锋相关知识了若指掌;从互动中,大家更全面地了解了身边的活雷锋和雷锋故事;选手们3分钟即兴演讲也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

另外,在信息技术学院楼大厅,设立了“我心中的雷锋精神”分享交流墙,鼓励信息学子说出自己心中的雷锋精神。

(“我心中的雷锋精神”分享交流墙

入行 做到真用 

学习雷锋精神,关键在于践行。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雷锋活动,在实践中拓展雷锋精神,学院通过“续写雷锋日记”、“寻觅身边的雷锋”摄影大赛、“社区老年人数码课志愿活动”等志愿活动,让信息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优良传统,传承雷锋精神。

(社区老年人数码课志愿活动

此次雷锋月活动圆满落幕,不仅使雷锋精神能入脑、入心、入行,而且有力推动了以雷锋精神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

撰稿: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