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4. 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学校重点建设思政课,思政课教学改革有显著成果。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与二级院(系)行政同级的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学校主要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一次。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各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先后成立建桥马克思主义学院(沪民办高校中首家)、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校党建与思政研究会,编写出版《学习雷锋“桥”为径——上海建桥学院校园文化培育成果巡礼》,提炼上海建桥学院建校以来学雷锋德育育人特色经验,申报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模式研究——以弘扬“雷锋精神”为突破口》,邀请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的相关专家,从顶层设计、实践育人等方面共同探索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民办高校思政育人工作长效机制。


[建桥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成立]

[《雷锋》杂志主编陶克将军(中)、朱瑞庭校长(右)、江彦桥书记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建桥党建与思政研究会揭牌成立]


佐证材料:


01. 上海教育新闻网:沪民办高校首所马院揭牌 建桥学院加快转型发展进程


02. 上海市教委网站: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03.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成立


04. 中国教育报:弘扬雷锋精神 推动思政育人


05. 光明日报: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在建桥学院揭牌


06. 新民晚报:上海民办高校成立的首家“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07. 《雷锋》杂志:上海建桥学院举办2017年度弘扬雷锋精神表彰大会暨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08. 新华网:上海民办高校成立雷锋精神研究中心


09. 上海市教委网站:第二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


10. 上海教育新闻网:第二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


11. 上海周到:如何让“00后”大学生读懂“雷锋精神”?


12. 新民晚报:榜样力量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


13. 东方网:上海多所高校共议新时代如何传承雷锋精神


14. 浦东时报:沪上高校共议新时代如何传承雷锋精神


学校主要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一次。91日,朱瑞庭校长面向全校5400多名新生举行开学讲座;活动以校体育馆为主会场,各班教室为分会场,教室中的新生通过校电视台直播,与主会场中的同学一起聆听“开学思政第一课”。


[朱瑞庭校长为2018级新生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活动主会场]


讲座围绕“走进建桥,雕琢人生”主题展开,介绍学校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推进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踏实勤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雷锋式大学生育人目标;以“融入临港,立足浦东,放眼上海”为宗旨,以“表达沟通、自主学习、专业能力、尽责抗压、协同创新、信息应用、服务关爱、国际视野”八项核心能力为导向,以“卓越建桥计划”为抓手,以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为支撑的发展战略;希望同学们深入思考“读大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涯目标,在未来四年中不断“雕琢自我”,严格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与集体主义精神,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成为“懂得感恩,勇于担当,善于合作”的优秀应用型人才,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回报社会。


[同学们用心聆听]


佐证材料:


01. 人民网:新生入学第一课,建桥学院要求学生“吃早饭、少喝酒”


02. 中青在线: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叮嘱新生:不抽烟,少喝酒


03. 新民晚报:新生第一课 5400余名萌新感悟“建桥初心”


04. 劳动报:“开学第一课”叮嘱别熬夜


5.课堂教学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开设“中国系列”课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综合性高校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较强的高校,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

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培育学校,建桥将“课程思政”作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中心工作,从强化责任落实、课程建设与师资建设三方面入手,完善育人体系,提升育人效能。

一、 强化责任落实,树立核心理念

学校层面,设立校党委负责的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整体布局与统筹规划,调研、督查各学院推进情况。领导小组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制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爱党爱国,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爱护环境”7个课程思政指标点。二级学院层面,院系领导、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组成教学改革办公室,负责从在建的市校两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中选择1-2门展开试点,将7个指标点进一步细化,融入试点课程毕业要求,就教学大纲撰写、教学评价与反思等环节明确考评标准,确保指标达成。工作推进过程中,树立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为目标,进一步发挥思政理论课显性育人功能,挖掘、细化各类专业课与通识课隐性育人功能,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授中渗透价值熏陶的核心理念。


[建桥马院教师荆筱槐(左)、李兰参加河海大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论坛]


二、 强化课程建设,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以教学试点改革为基础,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包含思政理论课、“中国系列”、专业课与“服务学习”项目,形成多元互补的全课程育人格局思政必修课突出价值引领,回应同学们的切实需求。如:《马克思主义原理》启发学生从认识论层面理解雷锋精神产生的根源,从确立人生目标、实现自我价值的角度思考当代学子怎样学雷锋。“中国系列”培育文化自信,在通识教育中植入理想信念。思政选修课《奉献中国》“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为主题引领,推出“大国智慧”主题版块,由古及今,介绍中华民族在诸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杰出代表人物,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追求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并于2018年9月开始建设在线课程。2018年1月,全国部分省份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一行来校,观摩《马克思主义原理》《奉献中国》教学,认为弘扬雷锋精神思政育人提升了民办高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荆筱槐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原理》]

[《奉献中国》:江彦桥书记主讲“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

[《解放日报》报道江彦桥书记主讲“奉献中国”系列课程]

[《奉献中国》:朱瑞庭校长主讲“一带一路:中国智慧,大国担当”]

[《奉献中国》:黄清云副董事长主讲“工匠精神助力精彩中国梦”]

[《奉献中国》:“长江学者”崔维成教授主讲我国深海潜航探索]


专业教学强调“润物无声”,选取与思想教育相融的知识点自然切入。如:《会计学》教授财务报表编制时,以“诚信为本”为切入点,强调“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对学生进行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影视广告制作》授课强调广告的价值属性,要求同学们创作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广告语;将公益广告设计制作作为教学重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上海市广告协会公益广告学院奖等重量级比赛;16级广告专业学生戴千钧、郭慧民作品《生命≠废纸》引发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共鸣,荣获2018年上海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巡展活动一等奖。


[戴千钧、郭慧民同学作品《生命≠废纸》]

[上海市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发展中心落户建桥]


“服务学习”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公共服务意识,要求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如3D打印技术应用”项目为临港明珠小学等单位提供教具打印培训,收集对方就硬件质量、软件性能、其他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反馈,通过志愿服务了解行业趋势,为职业发展开拓渠道,同时践行“关怀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目前,共设有校级示范课13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7门,“服务学习”项目7项。


[3D打印工作室走进临港明珠小学]

[3D打印工作室走进上海华侨城苏河湾社区]


三、强化师资建设,提高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学校与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至少为学生上一次思政课;校长朱瑞庭、校党委书记江彦桥等领导均为《奉献中国》讲师团成员,深度参与课程内容建设。二是设立教师雷锋奖,完善育人成果评价激励机制。本学期,学校首次为三名优秀教师颁发教师雷锋奖,鼓励全体教职工就“课程育人”展开积极探索,使课堂成为促进学生精神成长的有益平台。三是组建跨专业教师社群,激发课程创新。每个社群均由思政理论课教师与联系较为密切的数门专业课任课教师组成。通过集体备课,社群成员可找到思想教育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目前已成立“物理与生态文明”“信息运用与科学哲学”社群。


[2018年3月5日,朱瑞庭校长(右一)为首届教师雷锋风奖获得者颁奖]


佐证材料:


01. 《教卫动态》:上海建桥学院“三个强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02. 教育部“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


03. 我校获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培育学校


04. 关于公布2017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结果的通知


05. 关于对2017年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


06. 关于申报2018年度校级课程建设(含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和教改项目的通知


0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08.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河海大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论坛


09. 机电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10. 外国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议


11. 人民网:上海建桥学院开设《奉献中国》党委书记上首堂课解读“雷锋精神”


12.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丨江彦桥书记开讲《奉献中国》第一课


13.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丨朱瑞庭校长主讲 “一带一路”中国智慧 大国担当


14.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丨黄清云副董事长主讲“工匠精神助力精彩中国梦”


15.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丨崔维成开讲“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的故事”


16.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丨胡银平主讲历史上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17.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丨荆筱槐主讲中国道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18. “奉献中国”课程在线推进,拟将信息学院作为首批试点学院


19. 课程思政系列报道① | 潘明芸:让教育充满生命的元素


20. 课程思政系列报道② | 李平:价值观,让商业广告没有商业味


21. 关于第一课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doc


22. 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课程思政校级立项名单.doc


23. 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课程思政院级立项名单.doc


24. 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度校级重点课程(含课程思政建设)教改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6. 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有条件的高校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思潮中的意识形态动向分析,及时把握思想理论教育热点难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有效性。

上海建桥学院把“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作为办学使命,把“雷锋式大学生”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在把握“95后”大学生性格特点与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切实提高民办高校思政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一、找准办学定位,把握生源特点,确立“雷锋式大学生”育人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在我国雷锋的光辉形象家喻户晓,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具有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具有丰富历史和时代内涵的宝贵精神财富,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传承。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充分说明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高度契合。

上海建桥学院创办于20004,目前在上海民办高校中规模最大、在校生最多。学校在办学之初就清醒地认识到,在名校荟萃的上海,作为新生的民办高校要有立足之地,就必须找准定位。在举办者周星增董事长“平凡善者、从我做起”理念影响下,学校把“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作为办学使命,把“培养一大批踏实勤奋、敬业爱岗、乐于奉献、雷锋式的劳动者”作为办学目标十多年来,不断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使之成为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的有力抓手。

习近平总书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通过弘扬雷锋精神推进民办高校思政育人工作,就必须认真研究民办高校大学生有别于公办高校同龄人的个性与心理特征。学校从2004年开始,对新生进行16PF人格因素测验”发现,建桥学生在“聪慧性”“独立性”“紧张性”等方面的表现比公办高校同龄学生差一些,但在“乐群性”“兴奋性”等方面的表现明显要好一些。这表明,民办高校大学生更容易与人接近、喜欢与人共处,比较愿意参加各种社团活动。

二、弘扬雷锋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为了正面引导学生发挥长处,弥补弱项,目前的做法是把大学四年思政育人工作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面向入校新生,聚焦雷锋精神认知培育。通过“学雷锋”的主体滑屏、参观雷锋馆、读雷锋日记、感恩教育、文明修身等活动,使新生尽快融入以学雷锋为导向的校园文化,感知校训的内涵,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信念。


[中级党校学员参观雷锋馆]


第二阶段,面向在校生,引导学生学习雷锋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提升职业素养、专业能力。通过“课程思政”加强价值引领。通过党校学习、参加党史知识竞赛、观摩党史剧展演等活动加深对党的热爱。同时聚焦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通过校园学雷锋平台和品牌化志愿者服务基地,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帮助身边学习困难的同学一起进步的“精准帮扶活动”。与学校老师一起去西部贫困地区学校考察,接待来沪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学生代表。为敬老院提供自愿者服务。参加净滩活动,树立绿色发展意识等。


[党史剧《绣红旗》]

[党史剧《战斗的中国》]

[党史剧《西安事变》]

[党史剧《刑场上的婚礼》]


第三阶段,面向毕业班学生,把倡导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与毕业生教育相结合结合。倡导学生发挥特长、服务他人的同时提升职业素养、锻炼专业技能,精准对接专业和行业需求,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学校将雷锋精神中“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时代内涵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为了鼓励同学们创新创业,学校在雷锋奖之外还增设了“建桥十大创新创业之星”评选,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神,使同学们认识到,雷锋精神是多层次、多维度的,学雷锋不只存在于志愿服务活动中,应把践行雷锋精神内化为自己学习、生活、工作的目标与动力,时刻笃行。


佐证材料:


01. 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十四期中党培训班参观校雷锋馆


02. 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十五期中党培训班参观雷锋馆


03. 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十六期中党培训班参观雷锋馆


04. 商学院第十三期中党学员参观校雷锋馆


05. 外国语学院春招生参观雷锋馆


06. 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九十七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史剧展演主题党日活动


7. 建立规范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研讨会、讲座和使用原版外文教材的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学校重视主阵地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建立规范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研讨会、讲座审核管理制度;持续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错误观点和言论的,要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对态度顽固、不听教育劝阻的,要果断视情调离、解聘;加强教师尤其是人文社科类的教师培养教育,使其对社会思潮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有充分的辨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