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21.(民办高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理事会)决策制度,依法保障校长行使管理权。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班子团结和谐。

学校不断完善学校法人治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全年召开两次董事会,领导班子和谐团结。为更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保障经费使用效率,董事会下设发展委员会、经费预算审查委员会,更好促进董事会决策水平的提高。

20171117日,上海建桥学院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师生代表共同参与学校核心决策讨论,并就学校老师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提交议案,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校的民主管理进程。


[出席会议成员合影]


此次召开的董事会会议,涉及校长选聘、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重大合作项目、师资队伍建设、财务预算决算等学校改革发展核心问题。2名教师代表、2名学生代表全程参与决策过程,并在会上建言献策。

针对会上提到的教风学风问题,教师代表刘爱香指出,“作为基层老师,我认为有好的教风才能有好的学风。很多老师很忙也很累,这时候应该思考有所为、有所不为,应该回归第一、第二课堂,与学生面对面接触最多的是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学习、做好分类管理。另外,教师对学生考试、考核的标准要严格,这样才能让质量评价落到实处。”

针对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问题,学生代表苏浩天认为:“需要完善学代会制度、社团建设,让更广大的学生能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此外,他提出通过学生干部管理学生形式,加强菁英学院学生干部的综合素养,培养让学生信服的学生干部,以此加快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进程。

除了参与学校重要议题讨论,师生代表也为关乎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发声”。教师代表胡银平提交了“关于重视青年教师落户问题的建议”。这一青年教职工最为关心的居转户与引进人才议题,得到人事处当场回应,人事处表示已和相关的每位教师进行了沟通。学生代表蒋思悦、苏浩天提交了“关于提高学生事务办事效率” 的提案,他们通过校团委权益部对学生关心的素拓分、代办费等问题,面向全校在校学生做了调查,并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该项提案也得到学生处、财务处当场的回应与解决。


[教师代表胡银平发言]

[学生代表蒋思悦发言]


师生代表参加董事会重要议题的讨论,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并提出师生最为关心的议题,已经为董事会工作的常态,这一做法也走在上海民办高校民主管理进程前列。

学校将党的组织建设纳入章程,确保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上海建桥学院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党委在办学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其主要职权和职责是:组织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校园平安,建设和谐校园;参与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负责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和积极性;领导学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各类群众组织的作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党委会依照议事规则履行职责,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根据规定程序产生,进入学校董事会。学校董事会从多方面保障党委行权履职。包括党委书记在内,董事会鼓励和支持校党委在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干部队伍选拔考核等方面发挥更加主动积极的作用;董事长每年参加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持并参与雷锋馆建设和学雷锋活动,集团党委与校党委密切配合共建党建活动室。

2018年315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在大礼堂隆重开幕。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高德毅,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瑞杰,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调研员尹福会,董事长周星增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第三次党代会代表、特邀嘉宾及全体教工党员近40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校长朱瑞庭主持。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为争创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瑞杰宣读上级党组织批复]


党委书记江彦桥代表第二届党委作题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争创一流民办大学砥砺奋进》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二届党委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基本经验以及存在问题与不足。报告指出,第二届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董事会、校行政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转型升级、内涵发展、综合改革发挥了有力的监督保障促进作用。报告还明确了今后党委的工作重点。


[江彦桥书记做报告]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采取差额选举的方法,产生了由王邦永、冯修文、朱瑞庭、江彦桥、宋艳华、张宁、张巍、陈伟、周英芬、夏雨、葛洪波等11位同志组成的新一届党委会,马玉瑛、张磊、施红霞、夏雨、徐皓刚、梁月泉、黄晓星等7位同志组成的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朱瑞庭校长投票]

[学生代表投票]


周星增董事长在致辞中对党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周董指出,建桥党委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现了积极有为的姿态、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建桥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创建、升本评估、新校区搬迁等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中敢为人先、吃苦在前,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发挥了居功至伟的作用。建桥的党组织和党员善于在实践中探索,善于在探索中创新,通过积极的有为获得了重要的有位。 他进一步强调,党组织在建桥的作用不可替代,党组织在建桥的地位不可削弱,党组织在建桥的功能不可虚化,要从思想上认同党组织的作用,从制度上保障党组织的活动,从物质上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他表示,今后,董事会将尽最大努力为党的工作保障好条件、创造好机会,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在建成国内一流民办大学之路上再立新功!


[周星增董事长发言]


高德毅书记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高书记指出,上海建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对学校党委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希望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始终把握政治方向,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作用,要始终坚持凝聚人心,在和谐稳定方面进一步发挥保障作用。


[高德毅书记讲话]


22. 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2017、2018年,校领导班子继续强化主动服务群众工作,由校领导主持或参加多个听取师生意见、讨论相关政策措施的座谈会,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提炼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更有针对地整改。

20175月、2018年10月,学校举行博士及在读博士教师代表座谈会。校长朱瑞庭、校党委书记江彦桥等领导表示,当前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希望与会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坚持方向、团队、平台“三位一体”的思路,坚持“错位与合作”的发展路径,为学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内涵建设做出贡献,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同时也加强自身规划,实现人生价值。召开座谈会,旨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快学校的转型发展,发挥博士及在读博士教师的作用。与会者结合各自当前工作岗位谈困惑、聊问题、提意见。校领导认真倾听,了解需求。


[博士座谈会现场]


学校颁布《关于加强青年博士教师培养的三项试行措施》:

一、在优秀中青年一线骨干教师中试行学术假制度

根据目前学校发展的要求,主要以从事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骨干教师为主,先在二类教师中试行: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一线骨干教师,时间一般半年至一年;在读博士学位的一线骨干教师,主要解决完成学位论文的需要,时间视各人实际情况而定,一般不超过半年。

学术假申请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考核、检查办法。原则上要求申请人提前半年提出申请,学院审查,学校批准,工资、奖金待遇不变。根据工作和学习需要,可以全脱产,也可以半脱产;申请人要求进校工作三年时间以上;每年个人考核合格以上;能够胜任一门以上课程主讲任务,教学效果优良,已经过教学关;学术假期间减免教学工作量折算经费与学校签订补充协议。申请人填写“上海建桥学院教师申请学术假审批表”见附表(请在校园网人事处网页下载)。

二、建立学校在读博士学术支持基金

青年教师在读博士学位期间可以安排一次经费资助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课题调研,也可以申请作为发表学术论文版面费。支持基金由本人申请,学院审批,发票报销。产生的经费均纳入服务期计算。申请人填写《上海建桥学院教师在读博士学术支持基金审批表》。

三、聘用合同一线教师博士、副教授的工资、博士津贴跟上提升

由于起点工资提高后,原聘用合同一线教师博士、副教授的工资、博士津贴跟上提升,工资不足8000元的到8000元,博士津贴提升到2000元。博士学位一线教师提升博士津贴由本人提出申请要求,需要与学院签订附加协议,承诺期间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任务。调整可申请从20178月起实施。


23. 建立健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重要事项的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配备专职党务干部。

为了健全和规范二级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依据上海建桥学院章程,经校长办公会多次讨论,201716日,学校颁布《上海建桥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试行)》,规定:

党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是学院议事决策的基本制度和主要形式。出席会议的人员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括正、副院长,党总支正、副书记)及院长助理、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二级工会主席应列席会议。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会议记录,其他列席成员根据议题需要分别由会议主持人研究确定;根据需要,亦可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范围可根据议题需要确定。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会议方可召开。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由院长综合各方意见最终决定。重要事项可采取无记名投票决定,并将投票结果写入会议纪要。会议至少每二周召开一次,议题由院长和书记研究决定,会议议题应当最迟在会议召开前一天书面告知与会人员。会议须严格按照预定议题进行,一般不得临时动议。会议主要讨论决定以下内容:

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工作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学院拟提交学校审批的内部机构设置与人员组成的方案、人才招聘与引进计划及干部推荐、考察和聘用动议等,以及教师国内外进修、访学等培养计划;学院的经费使用、各项福利津贴和奖(酬)金的分配办法;年度考核结果与奖惩决定,以及其他评优评先工作;招生就业工作、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中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院长、书记认为需要由会议研究决定的其它事项等。

会议决定的事项,根据需要可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通报,接受群众监督。会议讨论的事项和问题应认真做好记录,并由专人保管,会议记录应当送学校办公室备案。凡经会议作出的决定,班子成员必须按职责分工认真贯彻执行。对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或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校领导反映,但在本级或上级组织未作出改变之前必须无条件执行。

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方面,校党政认为,二级学院配备总支副书记岗位,对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业工作指导很有重要意义,也对培养年轻干部创造有利条件。做好选配工作,必须以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为指导,依靠校院两级党组织力量,在董事会、校行政支持支持下,统筹兼顾,稳妥操作,分步实施,通过机制、程序选人,在选优配强干部同时,扎实做好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稳定。


24. 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学校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及干部培训、培养、任用,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推进学校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干部任用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完善中青年骨干培养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多途径培养干部,经常组织年轻骨干参与学校重大改革发展课题调研,培养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已举办了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三期正在准备中。


佐证材料:


01. 第五届六次董事会师生代表共同参与我校重大决策


02. 博士座谈会在行政楼S417召开


03. 我校召开在读博士教师座谈会


04. 关于加强青年博士教师培养的三项试行措施


05. 关于印发《上海建桥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试行)》的通知


06. 上海建桥学院关于选拔配备总支副书记岗位实施操作方案(讨论稿二).docx


07.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