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48.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和人民防空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

高度重视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成立由校领导负责的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火险事故处置预案》《大型活动申报备案》等章程,定期开展火灾逃生、防空疏散演练,覆盖全校师生;与临港高校派出所联合举办安全主题教育,提醒在校生加强危险品与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并为留学生举行专题宣讲,涵盖交通治安、签证居留、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与安全防范知识。20189月,学校获评2017年度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蝉联)、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



20173月8日,后勤保卫处与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临港大队联合举行校内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演习活动。此活动邀请临港消防大队指导员王轶凡为建桥学院师生做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通过在南门进行消防器材操作演练。建桥学院20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11月9日,我校后勤保卫处在校南门处组织二级学院新进辅导员、学生校卫队、自管会及后勤教职工进行消防演练。据悉,我校每年都会举行消防逃生演练。


[培训现场]


2017年4月19日,临港新城派出所在校行政楼M612召开警情通报会。会议由建桥学院后保处处长助理傅佳喆主持,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后保处干事等70人参与。会上,张警官针对建桥学院新学期开学至今的警情进行了通报,并分析了建桥学院两类高发案件,电讯诈骗类案件(网购诈骗、兼职诈骗、买卖游戏装备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和车站扒窃案件。朱警官针对建桥学院案事件发生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防范措施,如:如召开班会,引导其重视安全问题;在寝室内张贴防诈骗案例等宣传告示。 最后,学校保卫处也在会上做出响应,要去各学院、值班室等全力维护好学校的治安稳定。


[会议现场]


2017年9月28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普及高校安全教育知识,学校后保处主办,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承办的“一路有你 安全随行”社区宣讲沙龙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围绕校园治安、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方面邀请校外“专家”走入学校,走进社区。第一讲我校邀请上海轨交总队反扒支队钱队为社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反扒知识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新生对扒窃案件的认识,提高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在场的师生使我们对小偷的作案手法更加直观地认识、了解,也便于我们有针对地做好预防,十分受用,让我们熟悉反扒工作,了解防扒情况,提高防扒意识。


[培训现场]


2017年11月23日,团委学生会、自管会、建桥建桥我是新闻、校卫队、珠宝学院学生组织、校内电视台等组成校内防诈骗联盟。

[活动现场]


2018年910日下午,由临港高校派出所举办的临港高校2018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逐梦青春•平安前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我校5400余名新生共同参与。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我校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致欢迎辞,她对临港高校派出所以及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所有为保障学生安全而付出,为打造平安校园而奋斗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高校派出所与我校建立紧密的“警·校”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安全隐患的重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双方在共同推进平安校园的建设中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陈伟处长致辞]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副局长张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开始常见于校园,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切实减少此类犯罪的发生。学生作为特殊群体,其安全问题一丝不能懈怠,一刻不能怠慢。警校联动机制是预防新生安全事件的有效途径,要长期坚决地执行下去,共同为打造平安校园而努力,将校内易发生的安全事件降到最少,将学生的损失降到最低。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副局长张靖在致辞]


启动仪式后,上海滑稽社的演员们以安全教育为主题,为新生们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如拒绝毒品的小品《毒害》、防诈骗的脱口秀以及口技表演等。最后演员们以一首点燃全场的歌曲《像梦一样自由》,祝福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平安前行,学业有成。


[安全主题文艺表演]

[参加活动的18级新生]



为增强留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2018年920日下午,学校邀请临港派出所为我校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讲。此次宣讲会面向的主要是珠宝学院的法国、马来西亚留学生和商学院丹麦班的学生。对外办公室副主任梁月泉陪同参加本次宣讲会。宣讲会上,派出所警官就交通安全、签证居留、治安安全及日常生活方面对留学生进行了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宣讲教育。留学生们认真聆听了警官的讲座,并表示在留学期间一定会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顺利完成留学任务。此外,为解决广大留学生在住宿方面的疑虑,后勤宿管阿姨特意为他们进行讲解,其中包括衣物清洗、房间打扫、出行晚归等方面,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


[宣讲活动现场]


2018年1124日下午,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民办片区选拔赛在上海建桥学院大礼堂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欧阳世泉、上海建桥学院副董事长蒋威宜、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保卫专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民办分会会长、上海杉达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暐、上海外国语大学保卫处处长龚凡、上海海洋大学保卫处处长张登沥,以及上海各民办高校保卫处处长出席了本次大赛。蒋威宜副董事长对各位嘉宾以及参赛团队致以诚挚的欢迎。


[蒋威宜副董事长致辞]


竞赛分为三个环节:争分夺秒(必答环节)、激流勇进(抢答环节)、你演我猜,尤丽芬秘书长担任竞赛总裁判长。“在火灾现场,未成年人要坚持的原则是什么?”“传销犯罪组织形式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这样一个个与大学生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来自15个民办高校的代表队轮番作出了精彩的回答。第一环节中,15个参赛队各自使用电脑在规定时间内同时答题,题目为系统随机抽取,各个参赛队的比分不相上下;在抢答环节中大家屏息凝神不放过一个抢答的机会,大家不断总结,渐入佳境,准确率极高,也将比分大大拉开了差距;你演我猜环节“定时炸弹”、“触电”等词,让选手们展示了别样的表演与表述方式,迅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最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代表队力拔头筹,直接晋级总决赛;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获得二等奖,可参加复活赛角逐晋级总决赛的名额。


[比赛活动现场]


欧阳世泉副处长对各位选手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点评:本次比赛是提升同学们安全意识,学习安全技能的一种有效方式,展现了同学们的知识素养和精神风貌,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养成安全防范意识,真正掌握并运用安全知识和技巧,与学校同行,与安全相伴,共同维护校园安全,打造明规范、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保卫专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宣读分数]

[大赛第一名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大赛第二名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欧阳世泉讲话]


49.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加强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校内交通管理有序。开展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技防系统建设达标,人防、物防、技防联动,有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2017412,楼管会在学生宿舍区A区门口开展了社区文化之违章电器展活动。本次活动共计200余人参与,不仅让同学们体验了有趣的游戏,还全面地了解了违章电器的危害及遇到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

  

[违章电器展现场]


  20176月初,副校长郑祥展、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袁伯康、总经理助理傅佳喆组成的校内防汛安全自查小组对我校防汛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对校内排水系统、地下空间、高空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了详细地检查。并要求,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汛预案、认真抓好防汛减灾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做到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险情早发现、早控制、早排除。


[防汛防台实地检查]


2017年913,学校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18号台风“泰利”动向,立即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各项防御措施。要求安排人员对全校各建筑楼顶垃圾,雨水口进行检查清理、楼顶强弱电间、配电箱及线路桥架进行检查并固定。检查室外广告牌、空调外机是否牢靠。食堂应做好备货工作。检查各楼门窗是否关严,其中公寓楼阳台的花盆等物品是否收好、卫星天线是否固定。室外雨水隔离器进行全面清理,防止污物淤泥堵塞,确保排水通畅。校园内树木进行加固,特别是较大乔木及新栽植的树木。同时做好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处理。


[会议现场]


2018年8月7日下午,南汇新城镇副镇长刘军、王炯彦一行莅临建桥,对我校在台风入境期间防汛防台安置保障工作进行表彰并座谈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雨在图书馆贵宾室S412接待新城镇领导一行,后勤保卫处处长助理傅佳喆陪同接待。

今年7月下旬、8月初,在10号台风“安比”、12号台风“云雀”入境期间,我校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为学校周边1700余名民工提供了安置场所和服务保障,直至台风离境。座谈会上,南汇新城镇领导为我校授“防台防汛全力支持,安置保障服务高效”表彰锦旗,对我校面临“安比”、“云雀”两次强台风入境,高效迅速的反应表示赞赏,向台风期间我校广大教职工的无私付出表示感谢。刘军副镇长表示,在台风入境期间,建桥学院有条不紊地为周边民工提供安全稳定的安置场所并保证民工的饮食就餐服务,不仅承担了人才培养的使命,更肩负起了一所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王炯彦副镇长指出,在防汛防台工作期间,临港高校为人员安置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今后临港地区的高校可形成联动,进一步巩固此次防汛防台工作的基础和经验,成为今后临港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力量。

夏雨副书记对新城镇领导对我校安置保障工作的肯定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防汛防台安置保障工作是我校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配合新城镇相关工作,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南汇新城镇副镇长刘军(右3)、王炯彦(左2)为我校赠锦旗]




佐证材料:


01. 校卫队|志愿者一直在路上


02. 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演习活动


03. 后勤保卫处举办消防培训


04. 上海高校保卫:临港新城派出所在上海建桥学院召开警情通报会


05. 欢迎来到防诈骗联盟


06. 我校举办一路有你 安全随行社区宣讲沙龙


07. 防汛防台安全专题会议


08. 关于调整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


09. 学生社区举行违章电器展


10. 杜绝违章电器守护一方安稳 ——楼管会举办别出心裁的违章电器展


11. 我校防汛防台安置保障工作获南汇新城镇镇政府表彰


12. 临港高校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在我校启动


13. 我校举行留学生安全教育宣讲会


14. 建安全之桥,守平安之门——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民办片区选拔赛在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