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3.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

学校不断建立完善由校党委统一领导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党团、工会、学生会、社团等组织齐备。校园内建有学生中心,内设大礼堂(可容纳800人)、大学生乐团(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排练专门区域等场所,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供了保障。2018年1119日,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举行,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推出的优秀原创歌曲在申城唱响。建桥拉歌方阵的200余名同学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5所高校公同参演,以拉歌的方式进行互动和歌曲串联。校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青春修炼手册》将晚会推向了高潮,颇受大家的好评。此外,来自我校大学生合唱团的50名同学还协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以大学生原创歌曲《今天和明天》,共唱青春旋律,放飞青春梦想。


[“青春放歌”活动现场]


学校定期举行“迎新晚会”“科技艺术文化节”“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管理有序。


[迎接2018级新生晚会现场]


14. 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式、新途径,努力培育以“雷锋精神”作为标识符号的校园文化环境;把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精神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新时期雷锋精神继承弘扬与建桥优秀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精准对接专业、行业需求,提高广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

通过设立雷锋奖、组建各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上海科技馆、航海博物馆等社会单位共建30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开设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为引领的《奉献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等长期实践,“学雷锋德育育人”作为建桥学院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已进入了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运行,融入了文明单位创建、文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规划教育等过程。学雷锋做好事、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理念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师生校友高度认同、自觉践行,他们自觉从日常小事做起,汇聚向前向上向善正能量,与中国梦同行。2017年,学校获评“学雷锋先进单位”。


[“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石]

[校园中心区域的雷锋铜像]

[金银铜质雷锋奖章]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

[获评“学雷锋先进单位”]


15. 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学校建成上海高校中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20173月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总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者逾万人次,得到“人民网”“新民晚报(数字媒体)”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作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将持续强化雷锋馆内涵建设,力求最大限度地发其育人功能,将其打造成为建桥师生精神成长的殿堂、临港乃至上海地区开展学雷锋德育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与长效平台。


[雷锋馆开馆仪式]

[《人民网》开馆报道]

[《新民晚报》(数字媒体)开馆报道]


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占地400多平米,是上海高校中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定位于以多元化形式展示生动鲜活的雷锋形象聚焦雷锋精神当代内涵,展示、提炼上海建桥学院学雷锋德育教育典型事迹、经验成果,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弘扬融于日常生活的雷锋精神,鼓励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学雷锋常态化、长效化


[雷锋馆入口]

[雷锋馆内景]


开馆至今,雷锋馆总计接待来自临港各高校、全国各地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参观者逾两万人次;校各级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经常在“雷锋讲堂”举行学雷锋主题班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建桥“奉献中国”系列课程第一讲“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亦在此举行;雷锋馆已成为建桥、临港乃至上海地区弘扬雷锋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与有效平台。在此期间,由校团委牵头,来自各二级学院与专业的近40名学生组成了一支以“雷锋馆讲解员”为主体志愿服务队,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语言讲述“雷锋故事”与“建桥广大师生学雷锋的故事”,受到校内外好评,同时承担雷锋馆日常运营管理、参观来访活动安排等工作。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服务雷锋馆的方式学雷锋,真正践行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临港居民参观雷锋馆]

[学生讲解员向校内外参观者介绍展出内容]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江彦桥书记主讲“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


16. 组织“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入学和毕业典礼等仪式教育。设立学校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学生艺术团等,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礼敬中华”、“书香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学校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中华颂、高雅艺术进校园、建桥读书节等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品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育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 2018年12月6日晚,“奋起新时代致敬新征程” 第三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大礼堂拉开帷幕。此次竞赛由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共青团上海建桥学院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校学生会学习调研部承办各二级学院在初赛的基础上优中选优、精心组队,参与激烈角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同时,为引导大学生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激发其热爱祖国的情感,帮助其学会思考、学会探求真理的方法,逐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上海建桥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之外,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的新课程改革模式,通过举办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的形式,在大学生中掀起了一轮轮“知时事 晓天下”的学习热潮,极大地拓宽了学生视野,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届比赛11月7日启动网络初赛12月6日总决赛,历时整整一个月总决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竞赛单元个人赛由各二级学院从网络初赛9218名学生中遴选出最优秀的5名种子选手参加包括群雄逐鹿(名词解释、填空题、选择题)绘声绘色(视频题)和绝地求生(风险题)三个环节群雄逐鹿环节最考验选手对国内外时事的关注度,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知识;绘声绘色环节则侧重考察学生的概括、综合和评论以及表达和临场反应能力,最能检验选手的综合素养;绝地求生环节属于风险性很强的“大冒险”比拼,此环节答对题目加分,答错题目扣分,主要考察选手对国内外时事的掌握度。


[个人赛选手答题中]


在个人赛三个环节的比拼中,选手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比分差距在经过前两个环节的角逐后还比较接近,难分胜负最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B16-2班的许丁同学凭借绝地求生冒险环节的抢眼表现胜出,摘得本次比赛含金量最高的“时政之星”桂冠。信息技术学院计科智能B16-3班的干俊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了“最佳风采奖”荣誉称号。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B18-4班的陶逸飞同学则通过1585张网络投票的超高人气,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荆筱槐副院长(左二)为个人赛选手颁奖]


团体赛包括有据可依(图片题)按迹寻踪(线索题)涉险巧答(风险题)、八方支援(观众答题)四个环节。每个学院的代表队在图片题和线索题的比拼环节中,都发挥稳定,有惊无险,比赛一时陷入胶着状态,4个学院在前两个环节的比赛环节中均获得满分,最终各代表队在涉险巧答(风险题)环节通过扣人心弦的激烈对抗,迅速拉开了比分上的巨大差距,决出了胜负。此环节的比赛异常紧张激烈,精彩纷呈,时时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经过“一波三折”的比分起伏后,卢金宁、方雨、朱妍、潘嘉浩、黄周瑶5名同学组成的商学院由代表队拔得头筹,以110分这一遥遥领先的总分获得冠军荣誉,信息技术学院屈居亚军,新闻传播学院和机电学院以相同分数并列季军。


[学生处副处长杨真真(左一)为冠军商学院代表队颁奖]


比赛的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荆筱槐副院长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大学生理应关注时政、学习时政,具备一定的时政素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院《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以时政知识竞赛为载体,以提高学生政治素质为己任,开创出了一条新的育人模式和机制,希望以后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效。


[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巾帼心向党 美文伴我行”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2018年54日,学校举行“巾帼心向党,美文伴我行”主题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夏雨致辞,对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荣获上海市及教育系统巾帼文明标兵和巾帼文明岗的优秀女教师表示祝贺,对为第二届双代会做出贡献的委员和代表表示感谢。工会副主席潘秀玲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第二届教代会十佳提案人”“无偿献血积极分子”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荣获上海市及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颁奖,为“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第二届教代会十佳提案人”“无偿献血积极分子”颁奖。


[活动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夏雨致辞]

[工会副主席潘秀玲宣读表彰]

[受表彰教职工代表]


随后,14个诵读节目依次展演,施银节和艺术学院陈虹娇老师一曲悦耳动听的合唱《为了谁》拉开了诵读活动序幕,精彩纷呈的古诗文诵读,婀娜多姿的旗袍秀,干练利落的职业装,平时严肃质朴的女教职工们仿佛穿越了年代,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靓丽风采又内含婉约的书卷气质,每一个节目都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节目或是讴歌、赞美伟大的祖国,或是传递、诠释爱与奉献,或是表达、感恩幸福。周荣玲老师的《致橡树》,她深情的演绎,诠释了爱的涵义;马克思学院与体育分工会带来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深深表达了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作为中国人的无比的骄傲和生活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度无比的自豪;集团工会的教师们带来诗朗诵《我们爱你啊!中国》和新闻传播学院带来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诗词颂赞江河湖海、五岳山川祖国不屈的脊梁;商学院女教师的《论语歌》,演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给人以启迪,发人深省;校长助理陈伟领衔机关二工会的诵读节目,大气靓丽,精神饱满;珠宝学院带来朗诵《学会感恩》诠释将感恩倾注于生活,做一个心怀感恩之人……。

活动最后,校领导和演职员们一起在台上走起了模特步,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本次诵读活动展现了我校女教职工的风采,凝聚了广大女教职工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女教工们将会以更健康的身心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中。


[文艺表演]

[参加活动教职工合影]


建桥读书节 作为学校品牌文化活动,“建桥读书节”已连续举办十一届。2018年424日,正直世界读书日,“翰墨书香 浸润学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读书节在图书馆东侧举行。

俞晓光副校长致辞说,世界读书日的设立初衷就是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学校读书节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举办目的也是号召全体师生形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培养同雷锋一样的身心健康的当代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多读经典、专业书籍,提升自身涵养,增强业务能力,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学生代表严未子同学就“书籍的不可或缺性”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校主持人队的同学身着古典服饰用中英文双语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作品《出师表》,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表演过后,俞晓光副校长和曹育南馆长一同为读书节揭幕。

本届读书节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不仅安排了传统的“读书节讲座”“名著改编影视欣赏”“国学六艺VR体验”“《红楼梦》之‘奇葩说’”等主题读书活动,还安排了“读雷锋故事、品雷锋精神论坛”“寻找建桥读霸“热点文章大家评”“名著人物猜猜猜”“爱书人的菜园子”等特色创意读书活动。校图书馆长曹育南表示,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希望阅读能够帮助同学更好地成材和成长。


[俞晓光副校长致辞]

[严未子同学分享读书体会]

[俞晓光副校长与校图书馆长曹育南为读书节揭幕]


高雅艺术进校园 2017418日,邀请上海阳光舞蹈团为师生带来舞剧《幻海愿》表演,拉开了科技文化艺术节序幕;523日,由教育部、文化部主办的“勿忘初心•梦的起航”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校大礼堂举行,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为带来《千手观音》等经典节目,用他们特殊的方式为全校师生演绎了“梦想与坚持”。


[梦幻海]

[千手观音]


17. 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0%上。通过通识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学校注重“学术型社团”建设,147个学生社团中,学术专业类社团达到58个,每个社团至少配备一名指导教师,负责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指导,主要涵盖创新设计多个方面,育人效果逐渐显现。

2018年3月28日,上海建桥学院2018年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毕业设计展暨海峡两岸高校优秀作品联展在临港国际艺术园开展。3月28日-4月18日期间,建桥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系近100套优秀毕业作品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从第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中选取的50余套优秀设计作品将同台展出。


[联展海报]

[联展作品]


20185月,第三届“汇创青春”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学生在环境设计、工艺美术、服装设计等类别比赛中获得6个一等奖。


[王洁:“喵剧院”喵星人直播平台(视觉传达一等奖)]

[胡双凤:“who怕沪”沪语学习APP(视觉传达一等奖)]

[夏青茹:“琐室”共享社区品牌形象及文创(视觉传达一等奖)]

[李仲陶:上海市长宁区华山绿地流浪猫救助中心(环艺一等奖)]

[曾天:“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工艺美术类一等奖)]

[徐娟:“丰盈”(工艺美术类一等奖)]


2018年512-13日,第三届华为中国区大学生ICT大赛决赛在华为深圳总部举行。信息技术学院网络工程系3名学生朱文荣、张旭辉、郭宏伟分别以上海赛区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组队,晋级全国决赛,与全国144名选手、48组参赛队同台竞技,最终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奖。


[ICT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朱文荣、张旭辉、郭宏伟]


2018年1130日,“创业点亮梦想”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新势力选拔赛颁奖典礼在张江戏剧谷举行, 建桥商学院2支参赛队获“十佳”创业新势力奖,1支参赛队获优胜奖。大学生创业新势力大赛,历时3个月,自91日正式启动以来便以“创业点亮梦想”为主题,聚焦青年大学生创新精神,培育浦东校园创业文化,挖掘浦东新区创业新苗,树立浦东新区创业典型,推动社区、园区、校区三区联动,101-11日参赛选手参加系统培训活动,经过1012日初赛评审,1020日综合能力展示和决赛评审。最终,建桥商学院“鸵鸟兼职”团队、“仓建运营”团队荣获“十佳”创业新势力奖、“它说”团队荣获优胜奖、上海建桥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校就业办王苇老师以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浦东分团委员的身份应邀出席。颁奖典礼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场外优秀项目展示区,参观了大赛组委会精心梳理的二十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其中我校有4组项目伍应邀展示,专家也对学生的创业项目给予高度赞扬。


[叶焕昱同学负责的“仓建运营”团队——“十佳”创业新势力奖

(指导老师:张迎春)]

[建伦同学负责的“它说团队”——优胜奖

(指导老师:韩照坤、郭小铭)]

[王苇(左二)老师上台领奖——优秀组织奖]

[获奖证书]


2018年125日,机电学院刘超、史中禹同学带着这种能灵活转弯避让的8字型无碳小车、S型无碳小车,向2018级机械工程系的学弟学妹做介绍说明和现场展示。这两项作品,不久前在121-3日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一等奖:8字型无碳小车

照片从左到右:楼纪国老师、刘超、仇佳骏、刘颖珊]

[二等奖:S型无碳小车

照片从左到右:楼纪国老师、史中禹、李书生、叶添添]

[8字型无碳小车]

[S型无碳小车竞赛现场]


2017年1128-125日,外国语学院学术社团日语研修社举办日本文化交流周,活动期间,在校师生可以参与日式饭团制作活动、日语才艺大赛、日本知识竞赛、日本传统文化介绍、日本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活动。日语文化周活动迄今为止举办三届,成为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第二课堂的特色活动之一,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日本文化,展示日语能力和展现自我的舞台,深受师生好评。


[日本文化周活动]


20171219日,国际设计学院与珠宝学院时尚首饰设计类社团在上海建桥学院新闻演播厅上联合举办以“丝绸之路,教育先行”为主题的新年时装秀,由中外学生模特在T台上秀出自我,展示100余套风格迥异的服饰作品,得到《青年报》《新民晚报》关注。


[“一带一路”时装秀现场]


2018年512日,时装秀的舞台延伸到了徐汇日月光中,此次展出的近60展品由来自俄罗斯、韩国的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设计,形色各异的服饰尽情展现着他们的才艺和创新思维。


[日月光时装秀现场]


学校定期举行“百家讲坛”“‘桥’见大咖”等全校性讲座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为全校师生开拓视野。

“百家讲坛”活动主题如“中美关系的未来与展望”,邀请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从“战略的互疑与冲突”角度解析中美关系,特别是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实行的“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对中美关系及未来政策的影响。

“‘桥’见大咖”活动主题有“一个人的长征”“重是负荷,也是担当”,邀请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与师生代表分享自己重走长征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把长征精神传递给90后学子;邀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骨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佳灿为师生代表分享自身学医报国的经历,鼓励建桥学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坚持,奋斗,乐观,包容,感恩”。


[“一个人的长征”讲座现场]

[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

[苏佳灿做“重是负荷,也是担当”主题报告]

[苏佳灿接受建桥校园媒体采访]




佐证材料:


01. 直击现场 | 璀璨之光点亮新年乐章——2018新年音乐会


02. 直击现场 | 2018校迎新晚会,我们一起来跨年!


03. 人民网: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落成开馆——建桥学院“雷锋奖”连颁125600人获奖


04. 新民晚报数字报:建桥学院建成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125600余学生荣获雷锋奖章


05.人民网:上海建桥学院开设《奉献中国》党委书记上首堂课解读“雷锋精神”


06.光明网:上海建桥 《奉献中国》开课


07.第十六届科技文化开幕式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行


08.“勿忘初心·梦的起航”——高雅艺术进校园


09.建桥读书开幕 胡中行教授赠“五把钥匙”


10.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作品入选上海国际版画展


11.上海建桥学院举办“一带一路”新年时装秀


12.新民晚报:上海建桥学院举办“一带一路”新年时装秀


13.青年报:建桥学院举办新年“一带一路”时装秀


14.[百家讲坛]4月26日 赵庆寺:中美关系的未来与展望


15.“百家讲坛”系列讲座之“文化智商与跨文化技能”


16.我校举办桥见大咖讲座《一个人的长征》


17.苏佳灿:重是负荷,也是担当


18. 国际设计学院时装秀在徐汇日月光中心上演


19. 我校学生唱响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


20. 我校学生获第三届“汇创青春”大赛多项奖项


21. 我校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新势力选拔赛中喜获佳绩


22. 我校机电学子获第八届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佳绩


23. 奋起新时代 致敬新征程——第三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4.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毕业设计展暨海峡两岸高校优秀作品联展开展


25. 光明日报: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毕业设计展暨海峡两岸高校优秀作品联展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