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专业工作坊”助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为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持续推动辅导员职业能力成长,上海建桥学院组建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坊,通过搭建“思政教育与党团建设”“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学生日常管理”四个工作坊平台,在全校层面促进辅导员开展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一是提升科研能力,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党团建设与思政教育工作坊根据工作经历及所管理学生年级,将成员分为若干小组,要求各小组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党团建设、网络思政、新时期大学生特点、学校重大决策等领域发现问题、积累素材,开展专题研讨,并在工作坊集中研讨时段展示成果,经其他小组成员提问、讨论、争鸣后,由专家顾问对该次研讨总结评价。在此基础上,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申报校级、市级科研课题,加强理论引领,提升研究层次,力求在相关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并将研究成果汇编成册,为全校辅导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目前,工作坊成员持续关注的课题有“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党性修养的影响”“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对策”“网络借贷对学生消费行为与观念的影响”等。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常态化。职业规划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坊着力加强双创导师队伍建设,在校内发掘具有创新创业、企业运营相关经验的优秀专业课教师与辅导员,积极引入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创业校友典型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以专题讲座、团队指导、个人咨询等方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常态化,并在二级学院建立完善双创导师审核、合作、归档机制,推进各学院双创导师人才库建设。

三是多管齐下,合力育人,推进学生工作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工作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借助学科渗透德育、文化育人、管理育人、网络育人、活动育人等机制,掌握学生心理发展动态和规律,为学校更具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并以此为基础,持续推进相关课题研究与课程开发,建立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覆盖全体在校生。本学期开始,工作坊成员将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系统性课程建设学习。

四是工作流程标准化,提升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交流学习活动,密结合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实际,注重体验性、参与性,采取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素质拓展等形式,根据学习成果形成制度规范、工作模式、各方向工作标准化流程及科研论文等。目前,工作坊已就“资助育人”与“社区管理”工作方向明确了辅导员定位、职责,制定了标准作业程序(SOP);计划进一步结合建桥“菁英学院”等人才培养机制,就“学业发展辅导”与“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方向形成符合校情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