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个强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建桥学院将“课程思政”作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中心工作,从强化责任落实、课程建设与师资建设三方面入手,完善育人体系,提升育人效能。

一、 强化责任落实,树立核心理念

学校层面,设立校党委负责的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整体布局与统筹规划,调研、督查各学院推进情况。领导小组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制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爱党爱国,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爱护环境”7个课程思政指标点。二级学院层面,院系领导、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组成教学改革办公室,负责从在建的市校两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中选择1-2门展开试点,将7个指标点进一步细化,融入试点课程毕业要求,就教学大纲撰写、教学评价与反思等环节明确考评标准,确保指标达成。工作推进过程中,树立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为目标,进一步发挥思政理论课显性育人功能,挖掘、细化各类专业课与通识课隐性育人功能,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授中渗透价值熏陶的核心理念。

二、 强化课程建设,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以教学试点改革为基础,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包含思政理论课、“中国系列”、专业课与“服务学习”项目,形成多元互补的全课程育人格局。思政理论课突出价值引领,回应同学们的切实需求。如:马哲原理课启发学生从认识论层面理解雷锋精神产生的根源,从确立人生目标、实现自我价值的角度思考当代学子怎样学雷锋。“中国系列”培育文化自信,在通识教育中植入理想信念。《奉献中国》推出“大国智慧”主题版块,由古及今,介绍中华民族在诸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杰出代表人物,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追求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专业教学强调“润物无声”,选取与思想教育相融的知识点自然切入。如:《会计学》教授财务报表编制时,以“诚信为本”为切入点,强调“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对学生进行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服务学习”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公共服务意识,要求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如“3D打印技术应用”项目为临港明珠小学提供教具打印培训,收集对方就硬件质量、软件性能、其他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反馈,通过志愿服务了解行业趋势,为职业发展开拓渠道,同时践行“关怀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

三、强化师资建设,提高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学校与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至少为学生上一次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校长朱瑞庭等领导均为《奉献中国》讲师团成员,深度参与课程内容建设。二是设立教师雷锋奖,完善育人成果评价激励机制。本学期,学校首次为三名优秀教师颁发教师雷锋奖,鼓励全体教职工就“课程育人”展开积极探索,使课堂成为促进学生精神成长的有益平台。三是组建跨专业教师社群,激发课程创新。每个社群均由思政理论课教师与联系较为密切的数门专业课任课教师组成。通过集体备课,社群成员可找到思想教育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目前已成立“物理与生态文明”“信息运用与科学哲学”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