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深化雷锋馆内涵建设,打造博物馆育人长效实践平台
 

基本指标  

 
 
发布时间: 2018-12-14   

 

建桥雷锋馆是上海高校中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自20173月开馆至今,总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者逾两万人次,得到“人民网”“新民晚报(数字媒体)”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学校将持续强化雷锋馆内涵建设,力求最大限度地发其育人功能,将其打造成为建桥师生精神成长的殿堂、临港乃至上海地区开展学雷锋德育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与长效平台。


[雷锋馆开馆仪式]

[开馆当天,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虞仁昌凝望馆内雷锋半身像]

[“人民网”开馆报道]

[《新民晚报》(数字媒体)开馆报道]


   一、建桥雷锋馆概况

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占地400多平米,是上海高校中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定位于以多元化形式展示生动鲜活的雷锋形象,聚焦雷锋精神当代内涵,展示、提炼上海建桥学院学雷锋德育教育典型事迹、经验成果,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弘扬融于日常生活的雷锋精神,鼓励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学雷锋常态化、长效化;分为“雷锋故事”“雷锋精神”“雷锋在建桥”三大版块。


[雷锋馆入口(外)]

[雷锋馆入口(内)]


雷锋故事通过“苦难童年”“从学校到部队”“多彩的生活”“精神永恒”等部分,讲述雷锋生平,展现雷锋“有朝气、有目标、有抱负的阳光青年,有血肉、有思想、有情感的可爱青年”形象,突出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即: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雷锋故事]


雷锋精神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手迹(照片),五十多年来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代表事迹,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等内容,聚焦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雷锋在建桥通过“领导重视,顶层设计来保障”“立德树人,融入培养全过程”“师生共勉,尽责敬业讲奉献”“跬步不休,感恩回报行善举”“扎实推进,坚持数载有成效”五部分,展示每年评选雷锋奖章获得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融入师生成长评价体系等机制及成效,即以雷锋精神为抓手构筑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使“学雷锋做好事,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的理念在建桥广大师生中得到广泛认同与自觉践行,持续培养“雷锋式大学生”。


[雷锋在建桥]


二、引领校园文明建设,成为师生精神成长殿堂

1. 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校内外反响良好。雷锋馆自20173月开馆至今,总计接待来自临港各高校、全国各地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参观者逾万人次;校各级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经常在“雷锋讲堂”举行学雷锋主题班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建桥“奉献中国”系列课程第一讲“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亦在此举行;雷锋馆已成为建桥、临港乃至上海地区弘扬雷锋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与有效平台。


[各地来宾参观雷锋馆]

[《奉献中国》系列课程:江彦桥书记主讲“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梦想”]


2. 讲好“雷锋故事”与“建桥学雷锋的故事”,校雷锋馆志愿队初具规模。开馆至今,由校团委牵头,来自各二级学院与专业的近40名学生组成了一支以“雷锋馆讲解员”为主体志愿服务队,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语言讲述“雷锋故事”与“建桥广大师生学雷锋的故事”,受到校内外好评,同时承担雷锋馆日常运营管理、参观来访活动安排等工作。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服务雷锋馆的方式学雷锋,真正践行雷锋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学生讲解员向校内外参观者介绍展出内容]


3. 深化理论研究,数次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与大学生思政教育专学术交流活动。建设雷锋馆以来,“新时期,我们怎样学雷锋”滴水湖论坛、“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等活动相继在校举行,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第二任班长曲建文,《雷锋》杂志编辑部副主任翟元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国希等专家学者出席,就新的历史时期条件下如何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雷锋精神与工匠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学雷锋志愿实践结合大学生专业提升培养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从理论层面极大地提升了建桥师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

4. 知行合一,推陈出新,持续探索、构建、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育人模式。以建设雷锋馆为契机,总结提炼建校以来弘扬雷锋精神特色做法,籍由上述动提升理论水平,所撰写建桥学雷锋德育实践专报得到中央办公厅机关刊物录用,使建桥育人经验进一步推广。在此基础上,学校不断探索弘扬雷锋精神融入优秀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路径,持续构建以学雷锋德育活动为核心的整体育人体系,建立针对德育的可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新成果正在陆续产生。


[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三、弘扬雷锋精神德育实践丰富多样,进一步发挥雷锋馆育人功能

目前,学校以向上海市教委申报“雷锋馆育人”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雷锋馆内涵建设,提升志愿者业务水平,组织开展“雷锋”主题文创作品征集制作宣传活动等,进一步发挥雷锋馆思政育人功能,使广青年学子生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将雷锋精神内化自身要求与内在动力,自觉践行。

1. 深化雷锋馆内涵建设。将雷锋馆建成以来,学校在学雷锋实践育人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形成的新理念反映在馆内“雷锋精神”“雷锋在建桥”两大版块展出内容中。

2. 举办雷锋馆志愿者训练营。计划通过与位于崇明的上海雷锋纪念馆等单位合作,组建雷锋馆志愿者培训营,包含讲解技能、日常运营、宣传推广、志愿者综合素养提升、志愿者文化普及等方面的培训,力求打造一支能够覆盖临港周边地区、接近专业水平的雷锋馆志愿者队伍。

3. 编写出版弘扬雷锋精神相关读物。不仅提炼上海建桥学院建校以来学雷锋德育育人特色经验,而且收录了来自全国、上海多为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性文章。该书出版后,建桥将购买一定数量,赠送上海各大高校,为以开展实践活动为抓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4. 雷锋馆育人”主题文创作品征集制作宣传。组织上海各高校学生,以书签、笔记本、手机套、校园卡贴等日用品为对象,以雷锋事迹、学雷锋活动等为题材,发挥创意,设计兼具美感、纪念意义与实用功能的文化创意产品,使雷锋精神以活泼、亲切的形式深入大学生日常生活。

5. 雷锋馆育人”主题微电影制作。以深化雷锋馆内容建设、馆内开展的各项学雷锋育人活动、雷锋馆志愿者的讲解、劳作等为题材,制作微电影,力求在主流媒体平台播出,持续扩大雷锋馆育人影响力。


佐证材料


01. 浦东电视台:上海高校首个雷锋馆在临港揭幕


02. 东方卫视: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开馆


03. 青年报:上海校园首家雷锋馆落成开馆


04. 中青在线: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落成开馆——从身边小事做起 将学雷锋常态化长效化


05.澎湃新闻:上海高校首家雷锋纪念馆开馆,将成为优秀思政课课堂


06.浦东时报:上海建桥学院以雷锋精神塑造学校文化品格——沪高校首个雷锋馆今在临港揭幕


07. 东方网:上海首个高校雷锋馆落成 将成为思政公开课课堂


08. 新闻晨报|周到: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开馆 免费向社会开放


09. 光明网:上海校园首开雷锋馆立足培养更多“活雷锋”


10.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海校园首开雷锋馆,就在给大学生颁各种奖章的“雷锋校”


11. 文汇: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落成开馆


12. 中国教育新闻网:建桥学院建成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


13. 人民网: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落成开馆——建桥学院“雷锋奖”连颁125600人获奖


14. 新民晚报数字报:建桥学院建成上海高校首家雷锋馆——125600余学生荣获雷锋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