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0. 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在教师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务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学校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和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在本年师德师风调查中,无严重违反师德情况。两年来,校党委继续开展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教书育人发挥党支部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带头兼任一项育人工作,主动担任专业导师,或参与创新创业社团、科技及社会实践活动等第二课堂指导工作,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要求高职称党员教师担任中青年教师导师,以结对等方式主动指导帮助青年教师进入教学科研团队。

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工作 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学生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统筹部署、指导、检查监督和考核师德建设工作;设立师德建设专项基金,用于师德教育、师德宣传评优活动。专门建立教学督导办公室,建立督导队伍,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师德师风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的有关问题,传授工作经验,传承优良传统,借助外力推进师德建设。

持续开展对新聘任教师、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留学回国教师等不同群体的思想教育。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聘任教师岗前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对新进教职工进行入职培训,对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等群体进行岗前培训与思想教育、师德教育列入常规工作。

201711月,校领导班子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督促全校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专业育人能力,学校将积极落实各种措施持,续推进师德建设创新,并加强领导,形成学校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1. 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明确全员育人的岗位职责,表彰和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

学校设立以老校长黄清云命名的清云奖,每年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奖励10名师德优秀教职工,鼓励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弘扬爱岗敬业优良工作作风,将敬业、奉献、刻苦、爱校精神融入学校内涵建设各项工作中。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组织青年教师入师宣誓,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

党委开展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教书育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带头兼任一项育人工作,主动担任专业导师,或参与创新创业社团、科技及社会实践活动等第二课堂指导工作,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求师德高尚、有丰富学识和教学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以结对等方式主动指导帮助青年教师,不仅从教学科研上帮助青年,还从如何为人为师方面,帮助引导青年教师提高师德。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建桥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在校大礼堂举行。会议对近年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和研究了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进行部署。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周健儿、郑祥展、夏雨、俞晓光,董事张家钰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孙福良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以“五个度”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内涵建设基础,做好审核评估迎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

周健儿副校长作题为《夯实基础,加快建设,提高质量,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校2013年通过合格评估、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开展了以《卓越建桥计划》为主体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提升工程。在广大师生和各级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完善质量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学校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导向,教育教学改革初见成效;以对接地方产业结构为导向,专业建设质量得到提升;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初现成绩;以应用型转型为导向、产教融合逐步推进;以提升培养质量为导向、教学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报告强调,我们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下一个阶段,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历史趋势,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国际经验,强化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的理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力度,优化本科专业布局结构;加快能力本位、成果导向改革,进一步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征;加强培养培训、提升教师师德水平、教学能力、专业发展;教书育人、行为管理双管齐下、促进形成良好学风;借力ISO、注重持续改善、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认真学习、努力自省、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建设工作,实现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


[周健儿副校长做工作报告]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孙鹏、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徐方勤、信息技术学院教师董鸽、商学院副院长周英芬、机电学院教师刘立华分别从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本科审核工作迎评促建、教育教学带动个人成长、试点专业建设思考、毕业设计环节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各二级学院教师交流发言]


大会对2017年优秀教学成果、优秀系主任、优秀教学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校领导为优秀教师颁奖]


朱瑞庭校长讲话。他对获得2017年优秀教学奖、优秀系主任、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对长期在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潜心工作,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表示衷心感谢。朱校长强调,教育教学工作是一所学校的中心任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学校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尤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周星增董事长在五届六次董事会提出的“四个回归”要求,认清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新时代新使命,明确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回应家长、社会的合理诉求。加快卓越建桥建设。充分利用麦可思的数据分析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善教学,处理好“教”和“学”的关系,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处理好教育教学与学生满意度的关系。朱校长指出,当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加快调整,产业深度融合,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给传统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知识的获取途径和存储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岗位的内容和边界不断被重新定义,新的教育理念、手段和技术层出不穷。广大教师要回归教学、潜心教学,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中层干部要“热力传导”贯彻学校各项工作。学校要以民办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为导向,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以事业为纽带,以感情为基础,拧成一股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建桥学院建设好、发展好,向着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目标迈进。


[朱瑞庭校长讲话]


2018年,学校增设教师雷锋奖,进一步深化开展师风师德建设,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3月4日,学校为首次为三名教职工颁发了教职工的雷锋奖,既有无偿为寒假最迟离校学生送热馒头、为献血学子炖赤豆汤的“最美宿管阿姨”葛红梅,也有乐于做分外事,默默资助或捐献贫困孩子的谭湘荣老师。首批获奖的楼纪国老师,在60多岁高龄的情况下,工作日不回家,为学生随时进行辅导,并且主动担当起学院考研、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


[朱瑞庭校长(右一)与获奖教师合影]


在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巾帼标兵评选中,建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施红霞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宋艳华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上海建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目前共有成员10名,自2008年成立以来,获上海市育才奖、民办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等市级荣誉8项,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文明单位等校级荣誉13项。专兼职老师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五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并投身于科学研究,先后获得上海市和学校资助的课题近二十项。他们坚持修身崇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同学生交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他们勇于开拓创新,注重课堂主渠道作用,思政课受到学生广泛认可;他们拓展第二课堂,在校园文化中引领思想。他们始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践行上海建桥学院“雷锋精神”为工作抓手,将雷锋精神充分融入课堂,帮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教学改革。



施红霞,从事学生工作11年,其中学生资助管理5年,全面负责学生的奖、助、勤、贷、减、补等各项事务。她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在严谨务实、规范有序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业务能力强,高质高效完成上级资助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多次迎战资助专项评估检查,顺利通过并获好评。学生资助精细化,制作每个学生受助明细账本,资助数据整理有序、清晰明了、公开透明。她还申报了学校的“帮困资助服务示范岗”,将关爱学生、服务师生落实落小落细。虽然人手少,任务重,仍坚持将助学贷款等项目直接面向学生进行窗口服务。为毕业班学生着想,学生可以预约到周末或工作日的晚上办理有关事务。忙碌阶段,午饭时间和下班后2小时岗不离人,为学生服务。每年暑假耐心接待大量新生的电话咨询。在机关服务调查活动中被誉为“服务明星”。在校期间先后获评校“五四优秀团总支书记”“优秀辅导员”“奉献世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清云奖”等荣誉。



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共有13名教师,10人为女性。多年来,他们坚持用负责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和真诚的感情投入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妈妈、姐姐”;他们注重学习与创新相结合,通过定期团队专题学习、经验交流、榜样激励和标准化工作流程,创造性地建设了提升学生课业发展机构——“TA中心”、打造了全员育人方案——“启明星”计划、创新了辅导员队伍工作机制——“会诊式”例会制度、丰富了德育载体——“学雷锋”工作站等多个学生工作品牌;他们坚持身正为范,致力于培养“雷锋式”的大学生;他们注重学生学习成果导向,针对民办高校学生学习能力薄弱的特点,因地制宜的深入研究,大幅提升学生的毕业率、就业率、签约率,仅去年在市级以上学科竞赛斩获荣誉20余项。近年来,学工办团队与成员累计获得如“全国活力团支部”、“全国先进班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等省市级以上荣誉6项,校级以上荣誉40余项。



宋艳华同志自2003年进入上海建桥学院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曾获得“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上海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建桥学院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她具有很强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注重发挥马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近两年,联合学校其他部门共同举办“卓越建桥杯”大学生时政竞赛、党史知识竞赛等,营造了人人关心时政、关心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良好氛围。作为马院的管理者,她注重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带领思政课教师不断探索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点,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进行教学改革。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宋艳华她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比如对话式教学在思政课上的应用,真正地作到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依靠学生。她的教学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喜爱。



2018年913日,建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活动暨全校教职工大会在校大礼堂举行。周健儿副校长为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获奖者孙文波、支颖雪、陈苏婷、覃岳锋、沈依慧、胡银平颁发奖金。为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尚,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的主持下,新版的上海市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证书今年启用,我校共有56名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已经达到或超过了30年,随着现场大屏幕的滚动,他们名字的出现,让全体教职工感受到了老教师们的温度。


[周健儿副校(左一)长为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获奖者颁奖]


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周星增董事长向学校全体教师赠送著名历史学家、思想文化史学家、翻译家何兆武教授的口述回忆录《上学记》。该书记叙了口述者何兆武教授在那个动荡年代作为知识分子内心的平静和风范,以及对品行的修养、价值的追求,对今天的我们重新认识过往、观察现在以及展望未来有着重要的启迪,希望以飨广大教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周董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对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的满腔热血的忘我精神,继承他们求学、求智、求知的进取精神,发扬他们严谨治学的传统,学习他们为人、为师豁达处事态度,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董事长在赠书扉页题词]


2018年11月,结合“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精神,学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聚焦“做‘四有’好老师”,不断巩固立德树人责任意识。


[培训活动现场]


佐证材料:


01.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02. 我校举行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


03. 雷锋在建桥——楼纪国:拖堂1小时,学生却送他掌声


04. 雷锋在建桥——谭湘蓉:毕业多年,她的英语课我最怀念


05. 爱岗敬业 展巾帼风采


06. 我校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活动暨全校教职工大会


07. 周星增董事长赠书勉励全体教师为人为师为学


08. 我校举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