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50. 开足开齐开好公共体育课程,发展体育社团,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落实开足开齐开好公共体育课程育人要求,体育课设置篮球、击剑、拳击、帆船等选修项目,要求学生深入接触1-2项竞技技能。强化体育社团与校运动队建设,聘请专业人员担任指导,竞技水平不断提升。如:校篮球队连续3年挺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八强,蝉联上海市校园篮球联盟杯搞小组冠军;校击剑队连续13年参加各类重量级赛事,在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获得4金3铜。推进“阳光体育”健康计划,要求在校生按时出早操,每学期至少完成12次长跑,确保每年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0%以上。校内建成能容纳1千多名观众的多功能体育馆1座,50米室内游泳馆1座,可举行正式足球比赛及各类田径项目的体育场2座,篮球、排球、网球场60块以上等设施,管理完善,每年举行“桃李杯”足球赛、教职工乒乓球赛、校运会等赛事近百场,参与师生达近万人次;积极承办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临港高校大学生拳击赛等活动,大力推广体育文化。2017年11月,学校获评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13-2016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奖牌]

[体育场]

[篮球场]

[春季校运会]

[冬季长跑比赛]

[校篮球队斩获联盟杯]

[赛场英姿]

[第二十四届全国大学社击剑锦标赛现场]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现场]

[“重拳出击,永不言败”“建桥杯”临港高校大学生拳击赛]

[教职工乒乓球锦标赛]


佐证材料:


01. 五月建桥阳光运动展风采 挥洒汗水顽强拼搏赛英姿——我校举行2017年春季运动会


02. 2017中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在我校举办


03. 凤凰全媒体内蒙古:2017中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上海开“战”


04. 击剑队满载荣誉而归 全国赛获223


05. 浦东时报:上海建桥学院举办首届临港五校拳击赛 临港高校掀起“拳击热”


06. 上海教育新闻网:临港高校大学生拳击比赛举行决赛


07. 东方网:上海建桥学院举办首届临港五校拳击赛


08. 浦东体育:浦东掀起“拳击热”,首届临港高校大学生拳击赛圆满落幕!


09. 我校第十八届体育运动会开幕


10. 运动会定格在照片中的精彩


11. 我校击剑队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创历史最佳战绩


12. 上海建桥学院体育场馆管理规定.docx


13. 上海建桥学院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方案.docx


14. 我校举行第三届冬季长跑比赛


51.学校卫生机构健全,按学生数不低于400:1、教职工数不低于300:1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校医务室以上级卫生部门“依法执业”为指导思想,强化“医教结合”,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为准则;结合学校“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理念,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卫生、防疫监督管理及健康教育,不断增强学生防病意识,提高同学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1、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校级领导小组,有突发传染病、食品卫生安全、污水处理等紧急预案;强化传染病报告制度、医疗行为操作守则,严格按照市环保局关于医疗废弃物和医疗污染物的有关规定执行,定期有上海市环保局指定的康环医疗废弃物运输公司专业人员上门收集,保持学校的校园环境的洁净。

2、角色定位与服务宗旨医务室是个服务性窗口,“服务育人”始终贯彻工作之中。医务人员用细心、热心、耐心的态度接待每一个患者,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2017年,门急诊接待量共计28910人次,日出诊25人次,夜出诊95人次,腹泻登记219人次,对有38.5度以上904人次发热病人、严重疾病、急诊、转诊等病人进行跟踪随访并做好相关记录,及时与其辅导员联系,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及相关知识的宣传,防患于未然。2018年,截止11月30日,门急诊接待量共计25390人次,日出诊403人次,夜出诊88人次,腹泻登记219人次,对有38.5度以上754人次发热病人、严重疾病、急诊、转诊等病人进行跟踪随访并做好相关记录,及时与其辅导员联系。大学生门急诊医疗保障,每周三进行校外就诊费用报销,受理医疗报销共计1483人次。每周四意外险受理共计95人次。每次报销不厌其烦对学生讲透政策及就医指导,避免学生乱投医与过度投医。

3、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大型体育比赛、招聘会等:1)新生体检:2017910~11日完成体检4803人,组织有序,次序井然。2018年9月5日,完成新生体检5000余人,由于个别同学已经提交其他医院体检报告,故未重复体检。同时完成麻腮风疫苗接种4487人,其中有196人由于个人身体原因拒绝接种,343人由于当天发热和一个月内手术等原因暂时不接种。

[体检、接种疫苗现场]

2)军训保障:在军训之前做好安全预案,医、食、住、行方面的温馨提示。2017级学生9月军训由于各类中暑、痛经、心脏不适、腹泻等数据有417人次;2018级学生9月军训由于各类中暑、痛经、心脏不适、腹泻等数据有1087人次,全程军训期间约有15个急诊病人在车队的帮忙下送第六人民医院,为学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3)新生疫苗接种:积极宣传和动员新生“麻风”疫苗的接种工作,提高接种率,减少患病率,2018年2-3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完成4487人的免费接种工作。4)献血:配合团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有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完成春秋两季献血任务,2017年度完成1573个指标,2018年度完成1642个指标;医务室医务人员提前布置会场,急救药品和设备齐全,为无偿献血的同学们提供最有力的安全保障。5)体育保健课审核:2017、2018年医务室配合体育教研室审核体育保健课材料各372人次。6)复学材料审核:医务室2017年受理复学同学病例资料121份,2018年107份,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7)医保及意外险参保:2017年医保参保共计16849人,意外险15793人;2018年医保参保签字共计18172人,意外险保17315人。

4、贯彻以防病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开展工作:每个体检异常的新生督促复查及跟踪随访。肢体残疾、躯体畸形、胸部手术后、心脏病、哮喘、肾病等基本落实了体育保健课;肺部异常、肝功能异常、血液常规异常及时发出了复查通知,也因为不断的跟踪及时发现了有肺炎久治不愈而炎症演变成肺结核病,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也做到了密切接触者的早筛查。

5、慢性病管理:有兼职管理医生,有年度计划和总结,主要面对面咨询,2017年,对全校学生中掌握精神及心理问题27例;高血压52人;肿瘤6人;心脏异常4 人;2018年,掌握精神及心理问题36例;高血压58人;肿瘤8人;心脏异常10人;肝功能异常、肺部异常、其它如癫痫、哮喘等有专人跟踪随访,并有随访记录。

6、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有专人兼职管理,有年度计划年末有总结。宣传形式有黑板报、LED显示屏、后勤新闻网站、微信平台、讲座等,宣传对象全校师生。内容有学生医保政策、献血小常识、预防肺结核、肝炎、水痘等传染病知识,108日高血压病宣传,携手抗艾重在预防。2017年,发布艾滋病病毒监测点等网络文章21篇;对17级新生健康讲座62节课;每月一期宣传栏内容共计12次;6月份完成对后勤职工急救技能培训5次,58人次参与;8月份对新进校的辅导员培训。2018年,发布艾滋病病毒监测点等网络文章18篇;对18级新生健康讲座100多次(新生全覆盖);每月两期宣传栏内容共计23次。确保让更多教职工掌握更多的防病知识,不生病或少生病,从而更好地服务他人。

7、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医务室发现传染病后及时传报和消毒隔离,责任落实到人,不使疾病传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对重点发热及疑似转诊并跟踪随访,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六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早报告、早管理。

1)肺结核:2017年度新病人1,已经休学回家治疗。在区疾控及社区管辖下,完成了18人在指定医院及时筛查;对30个密切接触者密切观察。2018年度新病人4,已经休学回家治疗。在区疾控及社区管辖下,完成了2113人在指定医院及时筛查;对密切接触者密切观察。

2)水痘:2017年全年10例,2018年全年21例。水痘疫情发生后,医务室对水痘发病学生所在班级学生密切观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带领密接者5批次共计160人到芦潮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急接种水痘疫苗。在区疾控与校领导的重视指导下,与教务处协商大课暂停至少2周,延长患病学生的隔离期,安排医生每天早晨到学院楼指定班级为学生晨检,发病学生所在班级上过课的定时消毒,通风,宿舍园区、食堂放置水痘预防宣传展板,公共教学楼及时消毒。目前水痘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8、医务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提升医务室人员的自身技能:为提高医务人员的操作技能与业务水平,医务室积极组织内部培训,参加市疾控324日肺结核宣传日、12月1日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浦东卫协药品管理、防感染、市红会急救技能培训、市教委传染病专题培训等医务室带领全体员工开展初级急救、创伤救护等技能训练,相互切磋技艺,共计2批,20人次。


佐证材料:

1.上海建桥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pdf

2.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医疗医疗保障的政策解读与操作流程.doc

3.校医院关于如何治疗被宠物咬伤知识普及.doc

4.校医院社会责任报告——创建健康校园.docx

5.校医院预防秋冬季呼吸道疾病.doc

6.校医院举行预防肺结核宣传活动.doc

7.校医院预防艾滋病宣传.doc

8.校医院预防水痘宣传.docx

9.校医院禁烟宣传.docx

  10. 医务室完成2018级新生体检工作